陆委会又刷存在感:新南向可与一带一路合作,但大陆拒绝对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7 21: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综合台媒4月17日报道,今天上午,陆委会主委张小月于“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备询时被问及“中方邀请美方参加一带一路,对台湾的新南向政策是否会有影响”,她表示,一带一路跟新南向是不一样的,不会有影响。

张小月还妄言,中国大陆想要破坏新南向政策,台当局一直向大陆强调,新南向可以跟一带一路合作,一再呼吁应该恢复双方沟通,但大陆因政治因素拒绝台当局。

不过,岛内学者认为,新南向政策绝不是台湾一厢情愿就能成功的,两岸关系能否维持友善将是新南向政策能否成功的重要关键。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接受媒体采访/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据台湾“中央社”17日报道,“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当天邀请陆委会主委员张小月就“习特会后两岸关系之发展与因应对策”做专题报告并备质询。陆委会在报告中宣称,大陆仍将坚持去年520以来的对台行为与立场,继续宣示“一中原则”,也会借由中美互动架构影响美方对台议题与“台美关系”发展,特朗普接受习近平邀请访华也可能影响中美关系与区域形势发展;此外,报告提到,大陆可能通过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等,提升自身在经济整合及全球政经治理影响力。

期间,被问及“中方邀请美方参加一带一路、对台湾的新南向政策是否会有影响”时,张小月回应,一带一路跟新南向是不一样的,不会有影响。

她还妄言,中国大陆当然想要破坏我们新南向政策,而我们也一直向大陆强调,新南向是可以跟一带一路合作的,我们一再呼吁应该恢复双方沟通,但大陆因为政治因素拒绝我们。

不过,有台湾学者对新南向的看法与张小月相反。

据“中央社”消息,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周育仁17日在谈论“新南向政策与亚太的民主发展”时提出,新南向政策绝不是台湾一厢情愿就能成功的,台湾要对包括东盟国家、南亚国家,以及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寻求双边关系的改善,促进双方贸易、交流,但台湾和这些国家的交往充满变数,其中最大的变量就是中国大陆的态度。

他认为,这些与新南向政策相关的国家都和中国大陆有政治、经济的往来,台湾要寻求和这些国家有贸易、投资往来,一定会面临政治上的困难,这是台当局必须努力去克服的,因为这些国家除了考虑自身和台湾的合作,也势必会考虑中国大陆的想法。

周育仁表示,民进党政府这次上台后,两岸关系相较过去确实显得冷却不少,双方敌意也因此升高,包括新南向政策等都免不了被中国大陆认为是挑衅、不友善的表现;若两岸关系没有改善,台湾和东南亚国家间的经贸关系发展将不会容易。

他称,由此看来,台湾要发展新南向政策,两岸关系一定要维持在一个基本的、友善的关系,这将是新南向政策能否成功的重要关键。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教授周育仁/来源:台湾“中央社”

关于陆委会总是将两岸关系停摆解释为大陆片面不沟通,国台办发言人已多次强调,台湾方面的说法是典型的明知故问,“揣着明白装糊涂”;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机制得以建立和运作的必要条件。民进党自去年520执政以来,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

此外,关于台当局推崇的新南向政策,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曾这样评价,“新南向好不好?看看台商去不去就知道”,“有政治意图而做出舍近求远违背经济规律的,对台湾经济发展不好、对台湾企业家更不好。不知台湾推动新南向政策的政治考虑是什么。”

张志军还称,“台湾要新南向、要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但真要加入,台湾准备好了吗?会带来什么问题有无考虑,我也很担心”;大陆市场足够大,容得下台湾商品和企业,如果台湾坚持要背道而驰,“我只讲一句话,让时间去检验。”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也曾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仍在往前走,全球经济是“在融合中共享”,不能简单地说“不到哪里、到哪里,不一定完全正确”;最好办法应是让企业根据自己发展,决定应该往哪里去,而各地也都会创造更好的政策以吸引企业。

陈德铭还称,大陆跟东协的关系很深,经济互补性强,东协目前有很多产品借助大陆的销售渠道销往欧美;但大陆的人口远多于东协,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也高出东协甚多。在综合考虑后,台湾企业可思考适合在大陆发展还是在东协发展,并考虑如何利用大陆在东协拥有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政策支持,会更有利。

张小月妄言“台湾不是中国大陆一部分”

近日,多家大陆媒体称,2017亚兵赛电视转播中,央视悄悄改了将对台湾地区代表队的称呼,在4月10日及之前还是用“中华台北队”,但从11日开始改称“中国台北队”,对此岛内一些人士坐不住了

而张小月在“立法院”备询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宣称,国际奥委会有关比赛的相关名称,都是国际奥委会和台方讨论后定名为中华台北,对于陆方的单方面矮化不能接受,要表达强烈抗议与不满,台湾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此作法对两岸关系没有帮助。

张小月还称,今天这个说明是表示严正立场,随后还会正式提出抗议。

此外,对于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李明哲案,张小月表示,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执行长李俊敏作为第三方团体与大陆沟通并没有获得台当局授权,其行为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陆委会也已声明不会接受其作为两岸沟通的渠道,至于李俊敏的状况是否构成“合作行为”,会尽速厘清。

另对于中国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寻求“政治庇护”一事,张小月则表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并无“政治庇护”,大陆人士若因政治立场不同来台,只适用“项目长期居留”,但现阶段台当局是否通过“项目长期居留“还言之过早。

不过,《环球时报》网站4月17日刊出署名“单仁平”的评论文章,指出此人是一名有犯罪前科的“草根”,在大陆舆论场也没有什么影响,他的“政见”更会使民进党当局收留他,变成自找麻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陆委会 一带一路 两岸关系 九二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