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贼王"叶继欢病逝 曾与张子强绑架李嘉诚长子获近16亿赎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9 14:4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综合香港媒体4月19日消息,香港一代“贼王”叶继欢19日凌晨在香港玛丽医院羁留病房病逝,终年55岁(另一说56岁)。香港惩教署表示,叶继欢患有癌症,一直需要接受院所医院及公立医院治疗及跟进,现已将其病逝事件通知香港警方,死因裁判法庭将进行死因研讯。

叶继欢,广东汕尾海丰县人,曾被香港警方列为头号通缉犯,历经被捕、越狱、再犯案,于1996年被香港警方逮捕,因持枪抢劫、绑架等多宗重案,在香港赤柱监狱服刑。在叶继欢犯下的重大案件中,最著名的是,伙同他人绑架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以及在香港旺角弥敦道劫案时手持AK-47在街头与警方火拼等。

叶继欢近年常因身体原因出入医院,每次均有大批持枪武警沿途戒备。来源:香港明报

左:叶继欢 右:1993年,叶继欢与多名同党手持AK-47打劫香港旺角弥敦道一金行。来源:香港明报

据香港明报19日称,本月1日,叶继欢因身体不适被送往香港玛丽医院羁留病房作进一步治疗,留院期间情况转差,延至19日凌晨1时许证实不治。1996年,叶继欢因无牌管有枪械及弹药罪及逃离合法羁押罪,被判入狱41年,其后上诉获减刑至36年。据了解,叶继欢由于当年被捕时的枪伤,下半身一直瘫痪,双腿肌肉严重萎缩至手臂般粗细。

据香港01网站称,上世纪80、90年代,香港治安败坏,贼党疯狂作案,其中以叶继欢、季炳雄及张子强被称为“三大贼王”,曾持AK-47步枪打劫金行珠宝店、触发警匪街头火拼、绑架知名富豪李嘉诚长子李泽钜等案件屡见不鲜,其事迹更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叶继欢、季炳雄等人相继落网,大型劫案大幅减少,意味“贼王”时代正式告终。目前,叶继欢病逝,季炳雄仍在香港赤柱监狱服刑,张子强则在内地落网、已被判处枪决。

2016年香港上映电影《树大招风》,该片即改编自香港“三大贼王”张子强、叶继欢与季炳雄的犯罪经历。

弥敦道火拼 1996年叶继欢中枪被捕、瘫痪囚监

“贼王”叶继欢17岁时从内地偷渡到香港,1984年接连打劫尖沙嘴景福金行及中环置地迪生表行,同年警方派员乔装买家接赃,成功将其拘捕。叶继欢被判16年,在赤柱监狱服刑。但1989年8月4日,叶在服刑期间讹称腹痛,在被押往玛丽医院检查期间挟持人质成功越狱。

叶继欢逃狱后匿藏两年,直至1991年再度现身,两年内先后参与打劫观塘、旺角共7家金行。1992年,叶继欢被警方列为头号通缉犯,更是悬赏100万港元通拿他归案。

1993年1月,叶继欢与两名同党,闯入位于旺角弥敦道的谢瑞麟珠宝行打劫,抢走300万元金饰,并在弥敦道与警方火拼,被市民用摄像机拍下叶继欢及同党在街头手持AK-47步枪的场面,震动全港。

1993年,香港弥敦道谢瑞麟珠宝行抢劫案,香港市民拍下叶继欢及同伙手持AK-47在街头与警方火拼。

1996年,叶继欢与两名同党携带大批枪械炸药再次偷渡回香港,在西环登岸时遇到巡警截查,双方爆发枪战,结果叶继欢中枪被捕,但这次枪伤也导致其下半身瘫痪。

1997年,叶继欢被判41年3个月监禁,1999年上诉庭改判36年零3个月。自此,叶一直被囚于赤柱监狱,2003年曾于狱中结婚。不过,2009年时,叶继欢涉在赤柱监狱用圆珠笔袭击正在为他清洗伤口的惩教助理的颈部,被法院裁定一项伤人罪成立,加监6个月。

1996年,叶继欢偷渡回香港时,与警方发生火拼,中枪被捕。来源:香港01、明报

近年叶继欢身体抱恙,多次进出医院。今年2月19日叶亦曾因身体不适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诊,沿途大批持枪武装警员戒备。去年11月,叶继欢不满惩教署长拒绝让他接受中医治疗,向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当时申请书列明,叶继欢于1996年背部中枪后下半身永久瘫痪,他的刑期将在2032年届满,最快可于2019年获释;主诊医生于2001年表示西医治疗不能治本,只能减慢其恶化状况,并欢迎叶考虑寻求中医治疗。他曾在2004年首次申请中医治疗,但指称惩教署以不同理由推搪,遂申请司法复核。

因病多次出入香港玛丽医院的叶继欢/来源:香港01、香港东网

扒手变贼王 港府发最高悬红缉拿季炳雄

据香港01称,另一名被囚于赤柱监狱的“贼王”季炳雄原为一名扒手,1984年因失手被捕入狱一年,出狱后季炳雄招揽广州等内地集团策划大型劫案,在上世纪80、90年代涉嫌策划及参与多次珠宝行持械抢劫案,但因其行事谨慎,每次犯案均起用不同同伙,让警方难以追查。

2001年5月,季炳雄与同党在旺角火车站桥底被便装警员截查时,开枪致2名警员重伤。当时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总警司、前任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发出最高悬红200万港元缉拿季,并发出全球红色通缉令。

随后,季炳雄一度逃亡加拿大、美国,后因回港时被警方监听其同党电话而暴露行踪。2003年12月24日平安夜凌晨,20多名飞虎队警员趁季炳雄熟睡,攻入油麻地渡船街文景楼一单位,拘捕季炳雄及其同党,并检获大批军火,其中一支黑星手枪经检验后,与袭警案检获的子弹吻合。

季炳雄被捕后一度自称美国公民,否认自己是季炳雄,警方凭指纹确认其身份。2005年,香港高院裁定季炳雄无牌持有枪械弹药和爆炸品等罪名成立、以及袭警致伤案中使用枪械试图拒捕罪名成立,共判监禁24年。

曾绑架李嘉诚长子 张子强在内地被判死刑枪决

“三大贼王”中,还有一名被称为“大富豪”的张子强,最为人所知的是其曾涉及多宗富豪绑架案,包括1997年绑架新鸿基地产前主席郭炳湘,及伙同叶继欢犯罪集团于1996 年绑架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共获近16亿元赎金。1991年,张子强涉嫌策划一宗运钞车抢劫案,涉款1.7亿元, 1995年香港高等法院判决因证据不足,裁定张子强抢劫罪名不成立,予以当庭释放。张子强在法院门外高举双臂,神情喜悦。随后,张子强潜返内地,在内地继续策划犯案时,被埋伏公安拘捕。同年,法院裁定张子强因非法买卖爆炸物等罪成立,被判死刑,终年42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绑架 服刑犯 癌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