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公布藏南6地名是“报复” 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0 09: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民政部14日发布消息,对藏南地区部分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增补第一批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6个。有印媒怀疑,中国此次命名是对达赖4月窜访藏南的“报复”。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表示,公开发布6个地名是中国地名管理部门根据国家《地名管理条例》以及中国国务院有关地名管理规定,行使合法权利的正当举措。

据民政部网站4月14日消息,日前,民政部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国藏南地区部分地名进行了标准化处理。此次标准化处理政事增补第一批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共6个)。

民政部公告


我国藏南地区

《印度时报》网站称,这是中国官方首次为“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6个地方宣布标准化的官方名字。

印度《经济时报》19日称,在中方公布命名前,达赖刚结束对藏南地区的窜访。据悉,达赖于3月底开始窜访印度东北地区,先窜访阿萨姆邦,随后于4月4日抵达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达旺地区,进行为期9天的窜访。

针对达赖此行,中国曾警告印度,将采取必要措施捍卫领土主权和利益。

《印度斯坦时报》称,中国民政部的更名是在4月14日公布,也即达赖结束对“阿鲁纳恰尔邦”窜访的一天后。报道称,中国单方面命名“阿鲁纳恰尔邦”明显是对达赖此行的报复。

4月10日,达赖在藏南达旺地区举行一场仪式。(图片来自印度斯坦报)


印媒报道截图,称中国增补地名是对达赖窜访的报复

印度《经济时报》4月11日还曾报道,原定于25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印中俄防长会搁浅。由俄罗斯方面努力撮合的三国防长会遭到中方拒绝。该报说,中国在达赖访问“阿鲁纳恰尔邦”期间向俄罗斯正式表达了不参会的意愿。

在昨日(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4月14日,中国民政部表示已对位于“阿鲁纳恰尔邦”的六个地方的地名进行了标准化处理。中方发布这些标准化地名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是对达赖访问“阿邦”回应?中国国内媒体称,这将有助于中国在与印度的边界谈判中占据优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针对印度政府纵容第十四世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我们已经在此多次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相信你也已经非常清楚,我今天就不再重复了。”

陆慷指出,“关于你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我也注意到了中国民政部发布的有关公告。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地区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公开发布上述地名是中国地名管理部门根据国家《地名管理条例》以及中国国务院有关地名管理规定,行使合法权利的正当举措。这次公布的地名都是长期在该地区生产生活的中国门巴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口口相传留下来的。这些地名从侧面反映和说明了中国对藏南地区的领土主张有着明显的历史人文和明确的行政管辖依据。”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4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已经就达赖喇嘛到中国与印度边界东段争议地区活动,提出严正交涉,并将采取进一步措施,维护中方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

陆慷强调,第十四世达赖在边界问题上有过不光彩的表演,此次又自称是“印度之子”,为印度所谓“阿邦”官员不实言论站台,在涉藏问题上攻击中国政府,宣传其分裂中国的政治主张,这表明达赖集团已经彻底地站在了外国人的立场上。

陆慷在记者会说,印度不顾中方关切,执意安排达赖到有关地区活动,纵容他与印度个别官员,发表挑衅中方的政治言论,此行已超越印方所称的宗教活动范畴,违背印度在涉藏问题上的郑重承诺,对两国通过谈判妥善解决领土争议,产生不利影响。

陆慷说,中方要求印方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维护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得再采取损害边界谈判和两国关系的挑衅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印关系的大局。

12日记者会上,还有记者问道,达赖这次赴“阿邦”活动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产生了哪些负面影响,印方是否违反了在边界问题和涉藏问题上对中国政府的承诺。

陆慷表示,印度政府在边界问题和涉藏问题上对中国政府是有过严肃承诺的。

“历史上,在这些问题上,如果印度政府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对两国关系造成的损害,过去是有前车之鉴的。刚才我也表明了中方的立场。”他说,“印度政府此次纵容第十四世达赖到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活动,特别是纵容达赖和印方个别官员发表挑衅中方的言论,中方对此当然坚决反对,我们已经提出严正交涉。印方此举也将对中印双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边界争议问题会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马雪
达赖 达赖喇嘛 西藏 西藏流亡当局 藏南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