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案“复活” 港大一内地女生被骗71万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0 09:1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0日报道,香港警方19日公布,被中港警方穷追猛打、一度收敛的电信诈骗,近期又全面“复活”,并专向年纪轻及学历高人士下手。近日又有一名香港大学的内地女学生,被骗71万(人民币,下同)。

被骗的女子姓郭(26岁),内地人,在港大就读文学士及教育学士课程。据悉,本月16日复活节假期,她接获操普通话自称为香港入境处职员的女子来电,指她涉及内地的刑事罪行。其后,电话转至另一男子接听,对方也以普通话自称为上海公安人员,要求女事主将钱存入内地一个银行户口作保证金,待完成调查后,会交还金钱。

女事主信以为真,先后五次将合共71万元人民币转入骗徒提供户口内,直至前晚10时许,她将事件向亲友透露,亲友提醒她可能受骗,她连忙到西区警署报案。警方接手调查,列作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案,交由西区警区刑事调查队跟进,稍后会转交东九龙总区重案组的电骗专组侦查。

香港警方表示,骗徒此次使出新招,利用假的内地执法机构网站或手机程式,引诱事主输入自己银行户口及密码,从而取得资料盗取事主户口金钱。警方发现,年纪越轻、学历越高更易受骗,且损失最大。据专责调查电骗党的香港警方东九龙总区重案组总督察谭威信称,警方发现最近个多月来,电骗数字出现大幅飙升,由今年1-2月只有63宗,至3-4月中,已增至168宗,多出近两倍。其中3月有108宗,本月至17日,已逾60宗,单复活节四天长假期,便有多达11宗电骗案报告,合共骗去1245万元,当中有四人被骗超过一百万,九成均是骗徒扮作内地或香港官员犯案。

责任编辑:唐艳飞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