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一国两制”打破诺贝尔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理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2 21:3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特首梁振英表示,“一国两制”是伟大构思,更打破了诺贝尔奖西方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理论。

《明报》报道截图

明报新闻网报道,香港新华集团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出版《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册,里面有多个篇章,如“回归祖国、开启新篇”“中央关爱,惠港挺港”“政府施政,实干有为”“发展经济,造福民生”等,以照片为主,包括“反港独,撑释法”集会、占领行动警方清场以及2016年立法会选举的图片等,形容“沉默大多数”用选票表达“反占(中)”立场。

梁振英今天(22日)早上于纪念册首发仪式上致辞指出,香港在“一国两制”伟大构思下回归了20年,而该纪念册为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作了重要见证,“十分珍贵”。

他之后特别提到,在香港回归后过渡期,有一位获诺贝尔奖的西方经济学家曾公开说“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两种货币”,现在20年过去,“港币的存在和自由兑换,不但证明了‘一个国家、两种货币’的可行,更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梁振英重申,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有双重优势,未来要继续按照“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方针,掌握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为香港,也为祖国的发展继续奋斗”。

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

经查询,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曾于90年代质疑“一个国家,两种货币”的可行性,又曾估计香港货币会于回归后两年内消失。

当时,米尔顿·弗里德曼预言:香港回归之后,港币将被人民币吸收,理由是一国之内不可能有相互汇率可变的两种货币同时存在。

责任编辑:廖志鸿
香港 一国两制 诺贝尔经济学奖 梁振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