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降格郑成功祭典 曾想借此宣传“反清复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4 17:02

【观察者网 综合报导】台湾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动作频频。在台当局今年取消遥祭黄帝陵仪式后,对于4月29日将举行的“郑成功中枢祭典”,台湾“行政院”近日核定祭典将由台南市长赖清德主祭,台当局不再派“内政部长”代表出席,打破长达54年的“中枢主祭”惯例。

对此,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历史学者戚嘉林博士23日表示,此乃绿营出自“大战略”的作法,意在切断两岸的历史认同、共同记忆。并透过把原本正面形象的郑成功“妖魔化”,先从细腻的部分开始,像切香肠一样步步进逼,最终目标当然是“台独建国”。

台南市延平郡王祠

据台媒《联合报》4月23日报道,台南市文化局长叶泽山表示,已接获“内政部”的通知,今年4月29日祭典,将由台南市长赖清德主祭。叶泽山表示,目前所知的是“内政部长”当天行程满档,不会前来,并未表示以后都不参加。至于日后到底要不要办,因为是中枢祭典,决定权不在地方政府,如果蔡英文当局真的表示委托地方政府办理,日后祭典的型式是否会再改变,可能要再讨论。

然而,据台媒《旺报》报道,“内政部民政司长”林清淇23日向媒体解释时声称,郑成功祭典本来就是台南市主办。并且,郑成功祭典结合当地文化、观光资源,当局也没有必要禁止,考量“多元族群”的声音,未来将直接由台南市长主祭,祭典仍持续举办。

据报道,二战日本投降后,台南为彰显郑成功“反清复明”的政治意识,因此自1946年起,每年由官方在台南市延平郡王祠举办郑成功祭典,当时是由台南市政府主办。1962年台湾省议会提议报请当局,将郑成功祭典和成吉思汗中枢大祭给予同等待遇,并由“中枢”派要员主持祭典,以示隆重。隔年,台当局“行政院会”决议,由台当局派员主祭,50多年来都是由“内政部长”主祭。

去年的郑成功祭典中由當時的“內政部長”陳威仁(前排左二)及台南市長賴清德(前排左)主祭


郑成功祭典


成吉思汗中枢大祭

而今年是郑成功开台356周年,循例于4月29日上午9时在延平郡王祠举办“郑成功中枢祭典”,但台当局“内政部长”叶俊荣却已决定不主持祭典,改由市长赖清德主祭,因此不再是“中枢祭典”。

《联合报》报道称,不再由中枢祭拜的原因为,之前少数民族多次反应,认为“郑成功对少数民族的杀戮及剥夺”,不应再由中枢祭拜,而蔡英文去年8月也首度以领导人身分向少数民族道歉,最近又有少数民族“立委”在“立法院”质询“内政部长”叶俊荣,因此“内政部”才做出这项决定。

并且,台南市少数民族市议员谷暮·哈竟然还声称,希望台南市也考虑能停办郑成功祭典,重视“郑成屠杀少数民族”的事实。

此外,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对于“内政部”的决定看,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称,此事为“内政部”职权,“行政院”都尊重。

至于遥祭黄帝陵的部分,台媒“中央社”报道称,“内政部民政司”表示,考量多元族群有不同声音,台湾少数民族认为与黄帝无关,回归慎终追远的核心概念,因此未来将与每年“3·29”的忠烈祠春祭合并举办。

蔡当局为“去中”不择手段 妖魔化郑成功切断民族认同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说法,台媒《旺报》发表评论表示,蔡当局从去年5·20就职后,“去蒋”、“去孙”,现在又“去黄(帝)”、“去郑”,绕了一大圈,其背后的政治目的连三岁小孩都知道:“去中国化”。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历史学者戚嘉林接受《旺报》专访时强调,台当局“内政部”官员既然提出“台当局考量社会各界多元声音及观点”的说法,那就更不应采取扭曲历史、概括承受的方式,尤其“不能用某一族群来否定另一族群的历史,配合当下的政治生态”;不应该只为一时的政治利益,不惜撕裂台湾各族群的和谐、造成道德混淆。

戚嘉林

郑成功登台 友好少数民族

戚嘉林引用荷兰现已解密、经学者江树生教授逐字翻译的历史档案显示,1652年“郭怀一事件”(台湾人民反抗荷兰侵略者的斗争)时,除荷兰人本身杀了数百名汉人外,也对少数民族采取“杀一个汉人奖励一卷布”的方式,当时共奖励少数民族2600卷布。少数民族杀汉人的消息隔海传到闽南时,曾深深激怒了郑成功的部队。

但1661年郑成功率军登陆台湾时,并未如现今“绿委”所言,“平埔族人口耳相传,郑成功大军烧杀掳掠,为杀害少数民族祖先的凶手”,而是与少数民族宣示友好,“再三下令军民屯垦,不许混圈土民及百姓现耕田地”。郑成功并厚宴各社长老,赠予袍帽靴带,所以“南北路土社闻风归附者接踵而至”。

日本屠杀少数民族却不见批判

戚嘉林认为,以往郑成功祭典由“中枢”主祭,乃是基于推崇普世的“忠义”、“气节”价值,而且郑成功集闽南文化、中原文化于一身,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气息,纪念郑成功即是“彰显闽南文化”。

况且多元与平行式的肯定并不相悖,戚嘉林指出,“纪念莫那鲁道(日据时期重要的抗日运动领导人),并不代表必须否定郑成功”。汉人、少数民族已通婚300年,何苦为“去中”而否定汉人祖先的历史,刻意挑起族群仇恨?

戚嘉林并指出,绿营深究当年族群间恩怨的同时,为何不批判日据时期“理蕃政策”下,日本人用国家机器对少数民族展开的八年屠杀?其史观出于政治意图的“选择性”由此可见一斑。

雾社事件中,日军曾以生物武器毒害少数民族(资料图)

办郑成功祭典 台湾民间热情不减

此外,据旺报报道,尽管蔡英文当局今年对郑成功祭典及郑成功文化节明显降温,但民间对郑成功的信仰及相关纪念活动热情不减。台南市郑成功祖庙举办铁马护驾全台遶境祈安赐福活动、在台南大街小巷有嘉年华踩街游行、台南市街道也竖起牌楼,张灯结彩欢迎各地奉祀郑成功庙宇回祖庙进香。

位于台南市忠义路的郑成功祖庙是各地奉祀郑成功的“娘家”,每年配合4月29日郑成功祭典,都有来自海峡两岸、东南亚、美国等各地祭拜郑成功的庙宇神轿回祖庙祭祖。

今年,从4月25日到30日举办的嘉年华会,庆祝郑成功开台356周年。郑成功祖庙今年特地募资到福建厦门,按照古法打造一艘完全靠风帆动力的木船,已提前从厦门启航到台南安平港,体验先民冒险渡海来台的艰辛。这艘木船25日会到安平港,上岸后,将停放在郑成功祖庙前。28日各地神轿会到祖庙会香,神像入庙安座、宴王。

4月29日,在延平郡王祠祭典后,各地郑成功庙宇神轿一起在台南市大街小巷踩街游行。30日上午,在郑成功庙举办“迈向成功之路”青年文创论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素恕
台湾 台湾政客 郑成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