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绕行台湾周边海域将成例行训练?国台办回应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4-26 11:30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国台办今天(26日)上午10点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主持。

马晓光对于近期两岸关系的热点问题进行一一回应,包括“国产航母下水”、“张志军连战会面”、“台湾代表队报道更名”、“台南市长向日本报告”、“张向忠脱团”、“台湾青年赴陆就业”等问题。

有台湾记者提问,国产航母今日上午下水,未来航母绕行台湾周边的海域,会不会是一个例行的训练?

马晓光回答,“我为我们国家在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这有助于增进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国重大核心利益的能力。其他的具体情况请你向国防部了解。”

对于连战来大陆访问一事,马晓光指出,连战先生一行计划于近日前往陕西祭祖,并应邀出席在山西举办的“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的活动。此外,还将到宁夏、浙江有关省市参访。中央台办张志军主任将与连先生会面。

中央电视台在4月11日报道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候,将参赛的台湾方面代表队名称从“中华台北”改为“中国台北”,打破了从2008年以来体育赛事当中称呼“中华台北”这个惯例。有记者询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

马晓光表示,有关政策是一贯的,没有变化。这次来自台湾地区的乒乓球队到大陆参赛,是依据两岸奥委会组织达成的协议精神做出的安排。我要强调的是,大陆媒体一直按照一个中国原则进行有关涉台报道,不存在所谓“矮化”台湾的问题。


记者会全文如下:

马晓光: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下面我接受大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去年5.20以来,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但是近来我们也看到,台湾方面一再表示,希望尽快地恢复两岸双方的对话与互动,有舆论认为这是在向大陆释放善意,请问大陆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2008年至2016年的5月20日之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互动顺畅,沟通无碍,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要强调的是,大陆方面始终希望维护好“九二共识”的重要基础,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没有人比我们更珍惜两岸同胞共同创造的、得来不易的成果。但是,去年5.20以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政治互动的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这一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九二共识”之所以构成两岸协商对话的基础,是因为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这是两岸双方相互释放的善意,更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佛经《百喻经》里有一个叫做“三重楼喻”的故事,讲的是一个人看到别人家的三重楼房高广华丽,心生渴望,遂请木匠也为其制造,但是这个人只想要楼房的第三层,而不想要下面的两层,最终由于失去了根基,这个楼房也没有造成。台湾当局一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复双方沟通对话的姿态,与此何异?任何借口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理由,如果真有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诚意,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据悉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近日将来大陆参访,请发言人介绍此行的有关情况,是否会与大陆高层会面?谢谢。

马晓光:据了解,连战先生一行计划于近日前往陕西祭祖,并应邀出席在山西举办的“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的活动。此外,还将到宁夏、浙江有关省市参访。中央台办张志军主任将与连先生会面。谢谢。

连战(资料图)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台湾有关部门日前表示,为了返还大陆电信诈骗的款项,希望两岸尽快协商出返赃机制,请问大陆方面持何种态度?谢谢。

马晓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协助返还犯罪所得,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确定的重点。自该协议生效实施以来,这项保护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至今没有停止。截至到目前,两岸业务主管部门相互协助返还犯罪所得11笔,共计人民币680余万元。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尽快返还大陆受害民众的合法财产。谢谢。

首艘国产航母今早出坞

中天电视台记者:请问今天上午我们看到一个最新的消息是大陆的第二艘航母下水了,之前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绕行台湾的时候,在台湾引起很大关注。我想问,未来航母绕行台湾周边的海域,会不会是一个例行的训练?第二个问题,5.20即将到来,蔡英文执政将满一周年,我想问的是,对去年她提出的两岸论述,国台办说是未完成的答卷,想问的是这个“答卷”大陆还等吗?谢谢。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也是刚刚看到了这则重要的消息,我为我们国家在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这有助于增进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国重大核心利益的能力。其他的具体情况请你向国防部了解。 第二个问题,我过去已经多次做过了回答。2008年之后的八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为两岸同胞所普遍赞同的局面和成果,是因为有两岸双方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政治基础。今天在事关两岸关系前途命运的重大选择方面,我相信两岸同胞也都高度关注。实际上怎么回复这张答卷,台湾新的执政当局他们心里很清楚,任何理由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借口,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够沿着过去开辟的道路行稳致远。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据报道,日前随团赴台旅游在台脱团的大陆居民张向忠已经随原旅行团离台,请问此事的后续将会如何处理?还有一个问题是台湾蔡英文当局打破了54年的惯例,降格郑成功的祭典,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前不久,有一位大陆游客在随团赴台旅游期间擅自脱团,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为此要求台湾有关方面,依两岸旅游协议将其送回。据了解,日前这名游客已经随团返抵了厦门。有关旅游主管部门及大陆的组团社,对他和旅游团的领队进行了问询调查。主管部门将依有关规定,对这起脱团事件做出处理。

借此机会,我还想告诉大家,由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办联合修订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已经于4月13日公布,希望大陆游客在赴台旅游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1661年,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并为台湾的开发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不仅被台湾民众尊称为“开台胜王”,也被海内外中华儿女视为民族英雄。今天,台湾遍布延平郡王的庙宇,传送“国姓爷”的事迹,这岂是区区几个“去中华”的动作能够磨灭得了的?

台湾TVBS记者:想请教一下日前海基会邀请台企联考察金门,外界猜测这是否意味台商回流潮?据说现在受到了陆方的关切。海基会表示,任何施加在台商身上的压力和困扰都会对两岸关系的发展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想跟发言人请教一下。第二个问题,新浪财经微信公众号指出,福建出身的大陆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可能要调任国台办负责两岸经贸方面的事情,请予核实。谢谢。

马晓光: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可能大家都注意到,日前台企联已经发表了声明,表示这不是台企联组织的活动,这是个别台商的自发行为。既然是自发行为,国台办没有评论。我要澄清一点,我们对两岸经贸合作,态度是始终如一的。去年5.20以来,谁在通过各种政治压力阻碍台商到大陆投资,谁在违背经济规律去拼命削弱和切断台湾同胞与大陆的经济联系,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郑栅洁同志任职的问题,待有确定消息后会及时公布。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我关注到最近大陆多个省市自本月24日起,全面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马晓光: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电子化,是公安机关推进便利大陆居民往来台湾、提升证件防伪效能的一项新举措。新版的证件已经在2016年12月26日首先在福建省启动试点,社会反映良好。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自今年4月24日起开始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目前绝大部分地方已经顺利启动,个别地方因为系统进行大规模调试改造的原因,将在5月30日前完成启动工作。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中央电视台在4月11日报道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候,将参赛的台湾方面代表队名称从“中华台北”改为“中国台北”,打破了从2008年以来体育赛事当中称呼“中华台北”这个惯例。第一个问题是想请问发言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第二个问题是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对此表示,不接受大陆方面单方面的“矮化”,表达不满以及抗议,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我们有关政策是一贯的,没有变化。这次来自台湾地区的乒乓球队到大陆参赛,是依据两岸奥委会组织达成的协议精神做出的安排。我要强调的是,大陆媒体一直按照一个中国原则进行有关涉台报道,不存在所谓“矮化”台湾的问题。

深圳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的“汉光军演”将在5月下旬举行,时隔20年之后重返澎湖演练两栖登陆作战,据称蔡英文将要前往检阅,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绿营民调基金会近日发布民调,显示有46%的民众不赞同去年5.20以来蔡英文领导台湾的方式,而近六成民众不满意民进党的执政方式,对于这份民调,台湾蓝营和绿营以及绿营内部都有不同解读,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搞武力对抗,注定没有出路。

第二个问题,对台湾岛内各色民调我们不做具体评论。我想表达的是,台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离不开积极健康的两岸关系。

联合报记者:我想了解一下李明哲的案子,上次国台办记者会说海协会并没有收到李明哲的药品,但是海基会有秀出快递,显示说海协会收到了。请问海协会到底收到药品没有?李明哲目前的身体状况还好吗?李明哲现在是不是在广东珠海被拘留了?请问李明哲被拘留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世界卫生大会即将召开,台湾政府至今没有收到邀请函,请问台湾今年会不会收到?如果不会的话为什么?谢谢。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办案单位正在依法调查,目前该案还在侦办过程中,有关情况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作出了说明。这里我想再表达三点:第一,目前李明哲身体状况良好,医疗照顾无虞,他在给家人的信中也清楚地说明了相关情况。第二,办案单位依法保障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第三,大陆一直积极支持鼓励两岸人员往来,为此我们采取了包括发行卡式台胞证,为台胞往来大陆提供免签证这样的便利措施,现在每年有500多万的台湾同胞往来于大陆。只要是来大陆从事正常活动的台湾同胞,他们的权益都会依法受到保护。

第二个问题,关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示,应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我们有留意到最近台湾内部出现了“媚日”和“去中”这样并存的情况,比如郑成功祭典降格,以及八田与一铜像被砍头等问题,在岛内引发了连串的风波,特别是台南市长赖清德更是亲自向日方写信做说明,请问发言人对这种一边“媚日”,一边“去中”的状况如何评价?谢谢。

马晓光: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以“皇民史观”、“台独史观”误导台湾民众,扭曲价值观念,造成严重的社会对立。借用台湾媒体的一句话来评论,“播撒仇恨者必将被仇恨所吞噬。”

香港中评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国民党副主席下一届主席的参选人郝龙斌最近在受访时表示,他若当选将深化国共交流,提议在大陆设国民党代表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近日在学校演讲时表示,和平是统一最起码的要求,但还需要民主,双方人民的大多数都能够接受统一方案的时候才能够推动统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对岛内的选举我们不评论。我们愿意与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和互动,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第二个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5月中旬就要在北京举行了,目前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决定派代表参加,想请问发言人,台湾地区是不是会有代表和组织参加?另外我想延续联合报的问题,台湾陆委会的相关人士透露,3月底曾经通过国台办与陆委会沟通机制,向国台办表达希望参加世卫组织大会,我想请您核实一下这个消息。谢谢。

马晓光:首先第二个问题,我已经讲过了,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现在两岸协商机制停摆原因何在,大家都很清楚。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场国际活动,参加论坛活动的各国代表都是应主办单位邀请前来。我们已经多次做过表示,欢迎广大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这个态度没有改变。

经济日报记者:在日前举行的2017厦门工博会暨第21届台交会上,两岸业界人士表示,两岸制造产业,应创新合作领域,共同发展智能制造市场,请问发言人大陆在推进与台湾产学研合作交流方面是否有特别鼓励台商投资的领域?谢谢。

马晓光:大陆方面一贯都鼓励和支持台商来大陆投资,鼓励和支持两岸经济合作和经济社会的融合。过去在两岸关系好的时候,双方业务主管部门在经合会的框架下也就加强两岸产业合作试点作出了政策协调和相关安排。我们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据我了解,现在有很多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已经积极投资于智能制造。

中国台湾网记者:近日上海台资企业协会在台北举行招聘会,吸引余万人前往求职,场内热闹,出乎意料。有媒体发表评论指出台湾经济持续低迷,无法走出经济困境,台湾年轻人希望到海阔天空的大陆打拼,不愿坐困愁城其实是意料之中,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我完全同意你的评论,大陆不仅是台湾同胞的原乡,也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坚实腹地。近年来大陆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欣欣向荣、一日千里,对台湾民众,特别是台湾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我们愿意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工作、创业,并积极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的政策措施。我们认为台湾青年愿意到大陆发展,愿意跟大陆的年轻人进行交流,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绝对有正面的作用。

海峡卫视记者:我们知道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刚刚与台湾所谓“断交”,其总统访问了中国大陆,并到福建等地,特别是平潭进行了访问。岛内有舆论认为这是在向蔡英文当局发送一个信号,您是否这样认为?

马晓光: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不了解,请你向外交部询问。

环球网记者: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日前抵台,有台媒报道称此时正值习特会之后,又加之台湾至今尚未收到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函,此次莫健访台引发不少联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举行,台湾民众是否可以持“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入场?台湾“教育部副部长”此前表示,赛场内是不可以有的,但是周边可以有,请问发言人对此问题有什么看法?谢谢。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们对台湾同外国进行民间性质的经济文化往来不持异议,但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交往。

第二个问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国际大体联举办的一项体育赛事,对涉台问题的处理需遵循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这样的体育赛事在台湾举办,不应受到人为政治因素的干扰。

中国时报记者:第二次提问,有关刚才大陆异议人士张向忠的问题,台湾有评论认为说台湾当局没有接受张向忠的政治庇护申请,是为了不要刺激目前低迷的两岸关系,因此选择了低调冷处理的方式,是向大陆这边释放善意,请问发言人的评论。谢谢。

马晓光:按照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协议,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游客,任何一方都不得拒绝送回或拒绝接受。

海峡之声记者:台北市美国商会在22日晚上举行晚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应邀出席致辞时说,美国一直是台湾最大的支持力量,而且美国对台军售是台海稳定的重要支柱,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延续之前的问题,两岸企业家峰会7月份将在东莞举行,预计会提供上千个职缺,势必再创台湾青年西进的高峰,请问发言人,大陆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具体的政策?谢谢。

马晓光: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大陆方面如果没有具体的政策,怎么可能有众多的企业去台湾招收和吸引青年就业呢?所以我们的政策是开放的。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研议,为此提供更加便利的政策措施,我想用不了多长的时间大家就会等到好消息。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刚才实际上已经涉及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和遏制“台独”活动,而不是什么外国的对台军售。所以,真正要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就应该切实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政治基础上来,舍此别无他途。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第一是关于台湾行政机构拟修正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的许可办法,将把卸任的大陆党、政、军人士赴台纳入管制范围,另外医美赴台的有效期也将从六个月缩短为三个月,对于台湾当局的以上措施您有什么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第九届海峡论坛的情况,是否将会有所介绍?

马晓光: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台湾当局的这些动作不利于两岸交流,是在开历史倒车。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今年的海峡论坛将于6月中旬在厦门举办,有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我们会适时对外公布具体消息。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光临。

责任编辑:马雪
航母 国产航母 台湾 台湾政客 连战 国台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