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对派9人被捕 曾参与冲击中联办、“反对人大释法”游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7 11:4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香港反对派团体去年11月初举行所谓“反释法”游行,最终演变成冲击中联办大楼及警方防线事件。据多家港媒报道,今日(27日)早7时,香港警方采取行动,拘捕9名涉案人员。9人陆续获准保释,案件将于5月5日下午2:30在东区裁判法院公开审理。

“港独”组织“香港众志”脸书截图


共9名涉案人员今早被捕

据大公报、香港东网等港媒报道,“港独”组织“香港众志”27日一早在脸书主页称,被捕者包括“香港众志”成员林淳轩及林朗彦;“社民连”主席吴文远、成员周嘉发、陈文威;“大专政改关注组”两名成员卢德昌及叶志衍;岭南大学学生会前主席郑沛伦共8人。

"香港众志”和“大专政改关注组”称,前学联副秘书长王瀚梁联系不上,疑似被捕。王瀚梁曾于今年1月13日被捕,后获保释。

“社民连”则未提及王瀚梁,称有8人被捕

据东网消息,王瀚梁并未被捕,另一位被捕者为65岁男子周树荣

据悉,今早9人从各自住所被带回当区警署,之后会被陆续转往西区警署。

被捕人士所被控的罪名:

1. 吴文远 / 煽动他人在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的行为罪(两项)

2. 周嘉发 / 阻差办公、袭警

3. 陈文威 / 参与非法集结(两项)

4. 叶志衍 / 参与非法集结、阻差办公

5. 林朗彦 / 参与非法集结

6. 林淳轩 / 煽动他人在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的行为罪

7. 卢德昌 / 参与非法集结

8. 郑沛伦 / 参与非法集结

9. 周树荣 / 参与非法集结

香港警方今年1月曾拘捕林淳轩、林朗彦等人,他们其后拒绝保释后获释,今日再被拘捕。

“香港众志”被拘捕成员林淳轩、林朗彦

“社民连”吴文远

去年11月6日,香港反对派举行名为“反释法”、实为宣扬“港独”的游行。一伙带着口罩甚至蒙面的示威者更在傍晚突袭围攻中联办,并占据行车线,导致西区交通大瘫痪。更有示威者模仿旺角暴乱暴徒,从人行道上挖砖头做“武器”。

示威者冲击警方防线

示威者与警方对峙

当日,反对派团体“民阵”原定原湾仔修顿球场游行至终审法院外,期间“香港众志”、“社民连”趁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会见香港人大代表及政协之际,离队到中联办示威,“本土民主前线”及“青年新政”随后也加入。

示威者瘫痪西环交通

示威者试图冲击警方防线

约4000名示威者途中转到中联办集会抗议,示威者占据马路并冲击警方防线,警方至11月7日凌晨开始清场,示威者凌晨3时陆续散去。事件中两名警员受伤,其中一名女警被砖头掷中右脚,被送医院,另一名女警与示威者推撞时手部受伤。警方拘捕四名示威者,其中三人涉嫌妨碍执法。

针对辱国“港独”议员梁颂恒、游蕙祯被取消资格、人大释法等问题,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曾明确指出,部分候任立法会议员在宣誓时宣扬“港独”,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超出香港特区自治范围内事务的范畴,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主动释法是唯一适当的选择,也是依法办事,天经地义,否则就是有法不依、纵容叛国,后患无穷。对于香港有人担心释法会影响司法独立,张晓明指出,人大释法只是解释法律,并不取代特区法院审判,与司法独立并不矛盾;而香港司法独立是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权的一部分,不能凌驾于中央依法享有的权力之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香港立法会 香港反对派 香港本土派 香港学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