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刊文《五问维吾尔青年》:呼吁学习汉语 抵御极端思想

来源:新疆日报

2017-04-28 07: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年来,新疆多次发生由“三股势力”煽动的暴力恐怖案件。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上,新疆政法委副书记沙尔合提·阿汗指出,因为受国际反恐形势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等因素影响,新疆反恐维稳“三期叠加”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仍处在暴恐活动的活跃期。3月底,新疆“去极端化”条例出台,再次掀起一波“去极端化”的宣传攻势。

4月27日,《新疆日报》头版刊发《五问维吾尔青年》一文,作者是新疆自治区团委的四名干部。

文章呼吁维吾尔族青年思考五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被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祖国意味着什么?我们是否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国语(汉语)?谁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观察者网注意到,该文章最早在3月9日由“新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发布,迅速刷爆了新疆朋友圈,引发自治区各民族青年强烈反响。

昨天的《新疆日报》上,在《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专题板块,刊登了4名新疆干部的文章,观察者网同样选载全文。

新疆叶城县拍摄民族舞蹈版《小苹果》

五问维吾尔青年

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想围绕五个问题跟大家交流,希望大家一起讨论,一起进行思考。

一、我们为什么被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

近年来,新疆多次发生由“三股势力”煽动的暴力恐怖案件。敌对势力用心险恶、手段残忍,这一小撮丧失人性的亡命之徒滥杀无辜群众,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破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宁生活。很多家庭因此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母亲们痛心流泪,父亲们一夜之间白了头,许多幼儿痛失亲人。这一小撮魔鬼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险恶目的,制造了暴力恐怖案件。他们谎称自己为了民族为了宗教而奋斗,却用沾满无辜群众鲜血的双手抹黑爱国爱疆、热情好客、质朴善良的维吾尔族,曾经拥有灿烂文化的维吾尔族被贴上了“恐怖分子”标签。因此,我们时常面临层层安检,有时还会出现住宾馆难、租房难等问题。我们怎么会处于这种境地?难道我们在别人眼里真的成为了愚昧、残忍、暴力的民族了吗?不,我们不是,那只是一小撮民族败类的所作所为。维吾尔族历来是爱国、团结、善良、好客的民族,却因为一小撮民族败类而被贴上了这种耻辱的标签。然而,我们不能逃避责任,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重新树立被他们玷污的尊严和声誉,彻底消灭“三股势力”这个大毒瘤,摘掉“恐怖分子”这个标签。只有我们团结起来,手拉手、肩并肩,劲往一处使,这个目标才能够实现。

二、祖国意味着什么?

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是我们的一切,没有祖国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只有一个祖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之所以能够安居乐业,是因为强大的祖国带给我们安全的环境。祖国就像一位巨人,为13亿各族人民遮风挡雨,让我们每一个人在这片土地上幸福生活。热爱祖国、保卫祖国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抛弃祖国、出卖祖国是忘恩负义、丧失良知的表现。我们的家乡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涌现出许多维吾尔族爱国人士。大家一定还记得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当年他就是要向毛主席表达维吾尔族人民的感恩和感激之情。维吾尔族人民与生俱来拥有热情好客、心怀感恩、充满人情味的优秀品质。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是我们维吾尔族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同胞们,伟大祖国给予我们天堂般幸福生活,我们怎能跟随那些魔鬼抛弃祖国?怎能像他们一样忘恩负义?我们怎能成为他们妄图分裂祖国险恶目的的工具?怎能跟他们一样变成各族人民的公敌?

三、我们是否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

伊斯兰教是和平的宗教,鼓励人们远离罪恶。“伊斯兰”阿拉伯语的意思即“顺从、和平”。宗教极端思想根本就不是什么宗教,而是敌对势力披着宗教外衣、利用不明真相的群众朴素的宗教情感滥杀无辜、破坏社会和谐安宁、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凶残工具。宗教极端势力不能代表任何民族和宗教。《古兰经》第十章27节指出:“作恶者每做一件恶事,必受同样的恶报。这些人是火狱的居民,必将永居其中。”然而,宗教极端势力编造“圣战殉教进天堂”的愚昧谬论,蛊惑部分不懂宗教、法制意识淡薄和文化水平低下的青年,煽动他们参加暴力恐怖活动,给伊斯兰教抹黑。大家不妨想一想,那些蛊惑别人滥杀无辜的无耻之徒现在哪里?他们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为什么自己不去殉教?因为他们不愿意成为自己编造的谬论的牺牲品,他们畏惧正义战胜邪恶,害怕法律的惩罚。作为生活在21世纪的青年,我们还相信那些谬论吗?能允许愚昧、迷信、极端思想侵蚀我们、毁灭我们的未来和前途吗?

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国语?

我们的伟大祖国由56个民族组成,每一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或缺的成员。我们拥有共同的中华文化,拥有共同的国语——汉语。只有掌握好国语,才能够更好地了解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促进民族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获得更好的就业、经商机会,认识更多的人,学习他们的长处,不断完善自己。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是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不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才是耻辱。国家立法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保障少数民族使用自己语言文化的权利,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掌握好母语固然重要,但是不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我们如何了解国家的政策、领略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们只有学习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更好地展现本民族的优点,同时学习兄弟民族的长处,取长补短,更好地促进民族团结。同胞们,我们想一想,党和政府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开办了网上夜校,村里也在发放双语教材,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也在教国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呢?

五、谁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青年朋友们,你们想过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哪里吗?可以问问你们的祖辈、父辈,也可以翻一翻历史书,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没有像今天这样和谐富裕、幸福安康的生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下,生活在新疆大地上的2300多万各族人民正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生活在党和政府关怀下的我们要以怎样的作为来报答党和伟大的祖国?又能为民族发展创造什么宝贵的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大家要端正思想,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贡献,书写新疆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自治区团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

自治区团委副书记、自治区青联主席: 买买提江·达吾提

自治区团委委员:尔肯·吐鲁甫亚森·艾力艾沙江·尼扎木丁

自治区团委干部:阿地里江·托良赛迪艾合买提·亚尔买买提

新疆库车县维吾尔族女青年的婚礼

绝不让邪恶势力毁坏民族团结之花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克孜尔开勒迪·阿布都腊合曼

4月11日,沐浴着明媚和煦的阳光,来自全疆各地的120多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齐聚乌鲁木齐,参加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本次盛会。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大家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共同续写民族团结佳话,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天山南北同处共居、休戚与共,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各族人民在建设新疆的进程中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共同提高,为新疆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是新疆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库尔班·吐鲁木为感谢中国共产党给维吾尔族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广为传颂,成为爱国爱党、民族团结的典范;庄仕华,扎根边疆倾情奉献39年,奔波于天山南北、行程40多万公里、巡诊30多万人次,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政治担当,用满腔的赤子情怀,架起了党同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等等。他们的行动,表达了新疆各族儿女对党、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挚爱之情,表达了对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

我出生在国家级贫困县尼勒克县的一个哈萨克族牧民家庭,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从一名牧民子弟逐步成长为副厅级干部。我的家乡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家庭,长久以来各族群众和谐共处。在与各民族兄弟姐妹的交往中,我学到了他们高贵的品质、优秀的文化、高尚的情操。根据组织安排,2012年至2014年在江苏工作、学习中,我与5000多名新疆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起,感受到了江苏人民亲人般的关心帮助。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中,我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党对少数民族的亲切关怀、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而“三股势力”却蓄意破坏新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千方百计挑起事端、制造动乱,煽动民族仇恨、离间民族关系,他们挑战的是人类文明共同的底线。

我们绝不允许“三股势力”破坏新疆各族人民安定美好的生活。作为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作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和维护者。作为一名宣传战线的少数民族干部,我们的工作态度将会影响到自治区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和效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反分裂斗争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彻底根除“三股势力”的恶劣影响,筑牢民族团结的根基,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高扬总目标旗帜构筑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穆合塔尔·买合苏提

我出生在和田地区皮山县,从小就听父母讲共产党是我们的大救星,我们是伟大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在心灵里就种下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种子。回想自己的人生经历,我是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教育下成长的,是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成长的。

面对新疆发展的良好势头,“三股势力”妄图用暴力恐怖手段来挑起民族仇恨,进而达到民族分裂的险恶目的。新疆发生的暴力恐怖活动全发生在维吾尔人中间,难道这不应该引起我们的认真反思吗?暴力恐怖分子代表不了维吾尔族,他们是民族的败类,是全社会共同的敌人,维吾尔族决不能被他们裹挟。我们要认清“三股势力”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阴谋,要旗帜鲜明地与他们斗争到底。“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他们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反对一切现代文明成果,排斥传承已久的民族风俗习惯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宗教极端思想是“三股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许多被蛊惑蒙骗的维吾尔人已经成为其实现政治图谋的牺牲品。我在这里要大声发问:我们维吾尔族的民族理想就是奔向充斥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肆虐的社会吗?

中华文化是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维吾尔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维吾尔族文化的根是中华文化,根本不是什么突厥文化。历史上,维吾尔族文化积极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先进成分,在与兄弟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融合发展而来。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关心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使新疆成为享誉国内外的歌舞之乡,新疆各民族文化艺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的风姿。

事实证明,开放的文化才能繁荣发展,封闭排外的文化必然走向衰落。当前,如果任由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维吾尔族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都会被连根拔起、湮灭消亡,那么,维吾尔民族将走向落后愚昧、封闭、黑暗的深渊。这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绝不答应。极端势力阻挡维吾尔人享受现代生活、现代文明的图谋决不会得逞!

在与“三股势力”激烈的交锋中,作为文化战线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一定要敢于与分裂势力做斗争。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不为各种错误思想所惑,不受狭隘民族意识所诱,坚决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老好人”意识,坚决清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消极作风,对模糊认识勇于明辨是非,对错误观点大胆发声亮剑,自觉做反分裂斗争的带头人。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疆维吾尔族动姐


绝不给“三股势力”提供滋生的土壤

新疆人民出版总社党委副书记、社长雪合来提·买买提尼牙孜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同志撰写的《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抒发了维吾尔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表达了誓与“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坚强意志。

“三股势力”贼心不死,一直在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破坏祖国统一、残害无辜生命、疯狂地进行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犯罪活动,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维吾尔族同胞们,我们绝不能再沉默和退让,必须勇敢地与“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领导干部,热爱伟大祖国是我的精神追求,与“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是我的历史使命。打击“三股势力”,并不是针对哪个民族、哪种宗教,暴恐分子是中华民族的公敌。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高举各民族团结的旗帜,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党的利益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我们要坚定信念、站稳立场,誓与“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

反恐维稳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出版单位处在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的前沿阵地,担负着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责任意识、把关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让“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绝不给“三股势力”提供滋生的土壤和传播渠道。

对党绝对忠诚是我们的政治品质,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在反分裂斗争面前,不能立场摇摆、不能做旁观者、不能态度暧昧,要坚决与“两面人”“两面派”斗争到底。

肩负职责与使命守好意识形态领域这块“责任田”

新疆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多里坤·买买提

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同志撰写的《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在全区上下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充分反映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定决心和强烈愿望。我为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同志的勇气和真挚的爱党爱国情怀感到无比自豪。“三股势力”是打着民族宗教旗号、奉行分裂思想的反动势力,其罪恶本质和险恶用心是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企图分裂国家。意识形态领域是新疆反分裂、反渗透的重点领域,作为一名党报的维吾尔族党员领导干部,我要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政治家办报的思想不动摇,坚决向一切分裂思想和言论宣战,坚定坚决地与“两面派”“两面人”作斗争,自觉做反分裂斗争的排头兵,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广大维吾尔族新闻工作者要经得起考验,主动发挥自身在本民族同胞中情感、语言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坚持从我做起,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守好意识形态领域这块“责任田”;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讲党性、敢担当、勇亮剑;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用手中的笔杆子深刻揭露敌人的罪恶本质和行径,让敌人毫无藏身之地,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要以身作则、对党忠诚,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勇于担当作为,尽职尽责地站好每一班岗,履行好自治区党委赋予的使命,为实现总目标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极其隐蔽,各级维吾尔文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报纸和新媒体力量,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擦亮眼睛,头脑清醒,高度警惕,把好关、尽好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安全。要在舆论宣传中讲好新疆故事,传播好新疆声音,宣传好马克思主义“五观”,宣传好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对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哈密维吾尔族民间舞蹈

责任编辑:梁福龙
新疆 伊斯兰教 极端思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