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恪守“一国”慎行“两制”利国利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30 10:0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消息,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实行“一国两制”的20周年,也是香港基本法颁布27周年。特首梁振英昨日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香港基本法的序言及多条条文都指出“一国”的事实,因此香港实施的“两制”是“一国”之下的“两制”,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政府授权,而“五十年不变”指的是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并非指国家对香港的主权在50年后可以改变。他强调,恪守“一国”、慎行“两制”是对香港及国家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纪念基本法颁布27周年研讨会”昨日在港举行,梁振英致辞时强调,恪守“一国”,慎行“两制”,是对香港和国家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昨日举办“纪念基本法颁布27周年研讨会”,主题为“恪守‘一国’,慎行‘两制’”,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胡建中、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主席李宗德等主礼。

研讨会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主持,讲者包括徐泽,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香港大律师公会执行委员罗沛然,香港律师会副会长彭韵僖,立法会议员张国钧、何君尧及香港女子乒乓球代表队主教练李静。

港享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权

梁振英在致辞时表示,香港基本法是规范“一国两制”的宪制法律,序言开宗明义指出“一国”的事实:“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第一条更重申“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他续说,“一国”的事实也体现在香港基本法的具体条文中,如第十二条列明香港特区是中国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政府,第四十三条列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负责,“因此,香港实施的‘两制’,是‘一国’之下的‘两制’;香港的高度自治,是由中央授权的高度自治,不是自主性的自治,更不是完全自治。”

对于有人提出2047后香港的“二次前途问题”,梁振英强调,“五十年不变”出现在基本法第五条,写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因此香港基本法规定“五十年不变”的,是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并不是指国家对香港的主权在50年后可以改变。

他指出,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能不谈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维护“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必须维护香港基本法。

利用优势做好“超级联系人”

梁振英强调,通过落实香港基本法,“一国两制”在过去20年的实践是成功的,香港不仅顺利、和平回归祖国,更用好“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对内受惠于内地的高速发展和国家给予的优势政策,对外在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下,发挥国际化的优势,成为连接国内外的“超级联系人”,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亦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因此,对香港而言,对国家而言,恪守‘一国’,慎行‘两制’,都是最好和最有利的安排。”

他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去年5月在香港时指出,“一国两制”是基本国策,不会改变,并提醒香港要“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坚定信心”;中央亦多次重申,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

展望将来,梁振英指,香港20年来凭着智慧和毅力,成功落实香港基本法,证明了“一国两制”有巨大的活力和生命力,“今后我们亦必定能够处理好‘一国两制’在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用好‘一国两制’带来的新机遇,继续促进香港和国家的共同发展,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不断改善市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