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当局“前瞻计划”恐触及债务上限 引发强烈社会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30 18: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蔡英文当局上任近一年,台湾经济并没有起色,反而导致企业出走成风,台湾“四大皆空”。

为拉动经济,也为了明年的县市长选举,蔡当局推出所谓的“前瞻计划”,预计八年投资8824亿(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201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但是,这份需要大量举债的基建计划,仅用20分钟在台立法机构草率通过,更将使得台湾触及债务上限,进一步陷入债务深渊。而且,由于资金分配完全偏向绿营执政的县市,引发岛内各界的强烈争议。

台湾恐将再无举债空间

蔡英文

大公网近日指出,8824亿元对于财政捉襟见肘的台当局而言不是小数目,要拿出近万亿元进行投资更应谨慎小心。而所谓“特别预算”其实就是“举债”。

岛内每一届新政府上台后无不推出数千亿元的建设大计,也使得政府财政负债比率节节上升。

目前,岛内举债空间离相关“法规”规定的40.6%举债上限还有1.2万亿元,虽然蔡政府推出8824亿元的前瞻计划后,还没有突破举债上限,但所剩空间已不多,加之岛内不时发生自然天灾,也需要用到特别预算。如此算来,岛内恐再无举债空间。

据悉,这份8824亿元的基建草案包括绿能建设(243亿元)、轨道建设(4241亿元)、水环境建设(2507亿元)、数位转型(460亿元)、城乡建设(1372亿元)。

民进党为所欲为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4月26日上午,台立法机构“经济委员会”仅宣读条文就完成“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初审,前后约20分钟,重演“一例一休”“一分莹”(民进党“立委”陈莹只花1分钟快速宣读提案就送出“委员会”)事件,引发极大争议。

国民党“立委”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议会议上要求当局撤回并修改前瞻计划草案,但民进党“立委”以人数优势,强行宣布通过草案,双方爆发激烈肢体冲突。

去年民进党赢得选举,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当时外界已担心掌握“行政”和“立法权”的民进党会为所欲为,如今民进党“立委”罔顾外界强烈批评、盲目配合当局施政,印证了外界的忧虑。

台政客担忧:草率行事,债留子孙

此外,对于负债累累的台当局来说,这份近万亿的基建投资计划也被认为“前途有限,后患无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行政部门前负责人毛治国就指出,“我们今后的建设预算用的都是举债而来的钱”,若地方连经营公交车都有困难,轨道运输盖出来“只是后来的灾难而已”。

毛治国

另一位台行政部门前负责人张善政,日前公开批评前瞻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太粗糙”。张善政认为,“前瞻计划”的问题是决策过程非常仓促,没有做好沟通,让大家的感觉不太好,“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吧”。


张善政

这份所谓的“前瞻基建计划”除了被国民党人批评以外,也有民进党元老表示不满。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日前在脸书上呼吁台当局从善如流,重新检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提出周全评估报告,再送立法机构审议,以免上演抢钱闹剧,却债留子孙。

吕秀莲认为,交通建设此时并非燃眉之急,因此需审慎评估。

吕秀莲

“前瞻计划”服务民进党自身利益

学者、媒体也纷纷指出,当局的各种轨道工程(4241亿元)一方面没有经过环保评估,另一方面也未切实评估当地的实际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草率的行事方式令人咋舌。

台湾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李沃墙表示,台湾经济面临许多基础性的问题,例如“五缺”——缺水、缺电、缺土地、缺工、缺人才这些基础性的困境不去解决,空谈“前瞻计划”于事无补,注定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

台湾教育产业总工会同一天也召开记者会表示,民进党当局标准不一,一边大砍军公教(军人、公务员及教师)年金,一边却喊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到各县市大洒钱,根本就是“绑桩”。

香港大公网也指出,“前瞻计划”是民进党当局去年“520”上台后端出的首个“经济大餐”,以推动基础建设的方式带动经济景气,但上月当“行政院”正式公布方案后,各界劣评如潮,批评前瞻计划粗制滥造、毫无财务规划,夸大经济效益。

国民党“立委”:前瞻变钱沾

此外,蔡政府推出前瞻计划实际上沦为“绿营县市抢大饼比赛”。据说,计划中三十多项建设九成以上都落在绿营执政县市,人口最多的新北市自嘲是“零元俱乐部”的一员,而台北市也只是抢到一些“饼屑”。民进党当局特别关照自己人,其中原因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明年就是县市长选举,民进党趁机大搞形象工程,拉拢选民。前瞻计划竟然变成民进党私相授受的政治工具,难怪外界一片嘘声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民进党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台湾经济 蔡英文 吕秀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