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推特扬言“不得因任何理由排除台湾参加WHA”,可你说了算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1 09:27

世界卫生大会(WHA)网络报名时间还剩最后一周,台湾岛内还在痴痴地等邀请函。

第70届WHA将于5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当局至今仍未收到邀请函,岛内各界对此次台当局能否参加WHA一直持悲观态度,有人认为今年连进旁听席都难,台“卫福部长”则号称,即使没被邀请也要“蹭会”。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则四处请求“国际社会为台湾发声”,甚至用自己的推特账号扬言“不得因任何理由排除台湾参加WHA”。

不过,国台办曾多次重申,台湾参加WHA的前提是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同时,国际社会对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有共识,联合国2758号决议也解决了中国参与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的代表权问题。对于台湾参与WHA,必须符合国际法,必须符合两岸共同参加的特殊安排。

蔡英文/资料图

4月29日,蔡英文通过个人推特连发3条英文帖子,企图向国际社会喊话,“关于台湾参与WHA,我们乐于见到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台湾,感谢你们为台湾发声”,“台湾致力于协助各国面对关于健康挑战,积极参与世界各地的卫生项目。希望卫生问题不要有国界之分,台湾也是全球健康卫生方面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应以任何理由排除台湾参加今年的WHA,健康议题不分国界,台湾对全球卫生扮演重要角色。”

截图来自蔡英文推特,翻译如上

据台湾“中央社”28日称,蔡英文当天上午与“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会面,并称“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证明台湾是国际社会不可或缺的伙伴”,“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攸关台湾人健康权益,不应该受到任何理由的剥夺。” 莫健则在回应中提到,美国继续支持台湾参加WHA。

不过,蔡英文此时坚持“抱美国大腿”是不是“强颜欢笑”,毕竟路透社28日放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该社采访时明确拒绝了蔡英文提出的“不排除与特朗普第二次通话”的建议,他表示不希望引发与中国关系的问题。事后,蔡英文团队也只得四处“公关”。同样接受路透社采访的蔡英文27日还扬言,在大陆持续施压下,台湾能否参与WHA将是双方关系一项重要指标。

4月28日,蔡英文与“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会面。来源:台湾“中央社”

另据“中央社”30日报道,台“卫福部国际合作组技术监督”许明晖当天上午受访表示,美国多年来都表态支持台湾成为WHA观察员,国务院每年都得向国会提报,在支持台湾成为WHA观察员上做了哪些努力。但他指出,虽感谢美国长期支持,但这个支持并非保证,不代表有了支持就可以松懈,还会继续努力,至今未收到任何新的讯息。

记者问及“若超过WHA网络报名期限都未收到邀请函是否还有可能参加”,许明晖回答,“不是绝对不可能”,但5月8日仍是很关键的日期,希望台湾也能按一般观察员的规定参加WHA。

许明晖还称,卫福部虽然对今年能否收到邀请函感到“非常不乐观”,但日前召开的世卫顾问团会议中,有专家认为WHA不是今年开完就结束了,未来会持续召开,认为应拟定长远规划,认真思考如何把这件事做更好,替台湾争取到最有利的状态。此外,最后不论是否收到邀请函,“卫福部长”陈时中都将按原计划于5月20日出发前往WHA。

4月26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陆委会3月底是否向国台办表达希望参加WHA”,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已经讲过了,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现在两岸协商机制停摆原因何在,大家都很清楚。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蔡英文 推特 世界卫生组织 九二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