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巡部门拟砸数百亿建141艘各型舰艇,打造“第二海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3 08:1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民进党当局将台海巡部门转型为“第二海军”的构想再度复活。行政当局有望在今年内批准海岸巡防部门“筹建海巡舰艇前瞻发展计划”。

据台湾《联合报》5月1日报道,蔡英文当局近期推动近9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前瞻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台海巡部门也要推动“筹建海巡舰艇前瞻发展计划”,拟耗资数百亿元兴建总数达141艘的各型舰艇,其中有12艘600吨级的海巡舰艇。

台“巡护八号”(资料图

据台湾“风传媒”报道,台海巡部门1日称,台湾四面环海,但现行的大型船舰力量不足、船龄老旧,加上船型复杂管理不易,在维护海洋权益、护渔任务下,急需筹建性能优越的海巡舰艇。

台“海军”锦红级前“舰长”吕礼诗称,将“海军”建设成“第二海军”是“大国思维”,如大陆海警直接使用淘汰军舰一样,但要使用“海军”舰艇,前提必须有充足人力与能量,因为“海军”舰艇靠港后,仍需有一半人力留舰上维持运作。

“第二海军”构想在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任内短暂提出,当时缺乏大型舰艇的台海巡部门,秘密计划纳编防务部门6艘成功级等主力舰艇。但文件曝光后,海巡部门遭到朝野“立委”猛烈批评扩权,而匆忙放弃该构想。

此次,台海巡部门提出的“筹建海巡舰艇前瞻发展计划”,计划兴建4000吨级巡防舰4艘、1000吨级巡防舰6艘、600吨级巡防舰12艘、100吨级巡防艇17艘,35吨级巡防艇52艘及沿岸多功能艇50艘,合计141艘各型舰艇;计划自2018年进行各式舰艇规划设计及招标作业,2019年第一艘600吨级巡防舰交舰,2020年4000吨级巡防舰与1000吨级巡防舰首艘交舰。

台海巡部门计划先以防务部门现用舰艇为基础,进行局部舱间、结构及设备修改,满足海巡任务。

此外,台海巡部门核心官员1日还证实,台当局可能于年内完成该海巡部门规划,包括采购小型无人机与造舰计划核定,并于明年起编列设计规划经费。

台海巡部门官员表示,未来新建大型海巡舰艇,和平时舰上空间装配水炮、LED灯、广播与救生舰,舰上预留线路,战时以吊臂卸除原有装备,就可加装导弹模块。官员说,落实和平战时转换的构想,“来自政府更高层级的考虑”,新建海巡舰艇也要采用“海军”舰艇的隐身与高速,除和时期应对海域形势变化,主要也提供战时运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民进党 蔡英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