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未收到WHA邀请函 蔡英文抛出两岸“三新”主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3 08:4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世界卫生大会(WHA)网络报名还有5天截止,台当局仍苦苦等候着邀请函。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也将满一年,这两个关键节点使蔡英文不得不直面两岸问题,去年5月那份“未完成的答卷”,今年蔡英文将如何回答?

台湾《联合报》3日刊出对蔡英文的专访,指出蔡英文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蔡英文称,“一张没有答完的考卷”说法不善意,考卷需要两岸共同回答,而且需要有一些“结构性的合作关系”。

虽然“新”字满篇,也不过蔡英文一贯的“新瓶装旧酒”——不提“九二共识”,只要求大陆单方面释出善意。蔡英文还“威胁”地称,如果大陆不小心处理WHA一事,对双方关系都有伤害。

蔡英文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

以“三新”回应“未完成答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在5·20就职周年前夕,接受《联合报》专访,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所谓的“三新”,蔡英文表示,两岸要正视新的局势的客观现实,共同来思考一个对两岸和平稳定有利,以及对区域安定繁荣有利的架构。

新问卷:“不是任何人可以单独解答的”

蔡英文称,如果大陆一直在讲,一张没有答完的考卷,她觉得那是一个没有善意的讲法,因为情势已经改变了,是一个大家共同维持的局面。

蔡英文声称,两岸共同面对的是一张新的问卷,面对新的问卷,不是任何人可以单独解答的,是大家要共同来解答。所以相互间的善意的互动,其实是很重要。

新情势:“两岸弹性与善意不足”

蔡英文声称,大陆应该本于新的情势需求,重新思考两岸关系,他们应该采取如何善意的态度,不能按照“旧的”方法、思考来处理。蔡英文称,她觉得现今两岸关系需要的弹性与善意是不足的。

蔡英文指出,在两岸关系发展方面,她一直在讲“维持现状”,是从她选举期间,以及去年5·20以来的态度,一直没有变。蔡英文称,去年5·20就职演说,它代表是台湾社会最大的公约数,也是最大的善意,所以她也希望对方能够认知到这一点,这个在这阶段是台湾社会最大的公约数。

新模式:“需要结构性的合作关系”

蔡英文称,两岸双方的互动还是要维持一定的善意与弹性,才能够让这个区域和两岸的关系能够稳定。蔡英文称,虽然还是以“维持现状”作为两岸关系政策上的基石,但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新的情势、一个变动中的情势,所以在这种变动中的情势,要共同来维持一个和平稳定的状态,这是双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些结构性的合作关系。

蔡英文还声称,让大陆好好的想一想,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对大家都是有利的,对台湾有利,对大陆有利,对区域都有利。

到底结构性的合作关系是什么,蔡英文并没说明,声称只要大陆心里有准备,也愿意释出善意,大家都可以一起来想。

WHA骨牌:“倒了这张,之后可能就全倒了”

蔡英文提及,今年世界卫生大会,台当局迄今尚未收到邀请函。蔡英文还妄称,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这件事,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如果WHA这件事没有好好处理,会让两岸关系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

蔡英文还妄称,她觉得WHA这件事,要请大陆小心地处理,因为对双方的关系是会有伤害的。

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日前在立法院对今年能否参与WHA时表示,目前是不乐观,但也有备案,蔡英文接受访问时,不愿多做说明。

对于台当局仍未收到WHA邀请函一事,蔡英文可以说如坐针毡。“中评社”评论指出,“倒了这张,之后可能就全倒了,后续的国际组织参与可能全部没有了”。

4月29日,蔡英文通过个人推特连发3条英文帖子,企图向国际社会喊话,“关于台湾参与WHA,我们乐于见到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台湾,感谢你们为台湾发声”,“台湾致力于协助各国面对关于健康挑战,积极参与世界各地的卫生项目。希望卫生问题不要有国界之分,台湾也是全球健康卫生方面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应以任何理由排除台湾参加今年的WHA,健康议题不分国界,台湾对全球卫生扮演重要角色。”

2日,民进党出动6名“立委”召开国际记者会,试图把拿不到邀请函的责任推到大陆身上。但民进党内部人士都承认,台湾不可能不接受“一中”原则就参加国际组织的活动。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表示,“一定是这样,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台湾不必在这上面大惊小怪”。台湾人要理解,“不可能不在这些前提下参加,除非不参加”。

国民党:全民厌倦蔡英文“文青式”说法

2日,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在记者会指出,问题关键在蔡英文的意识形态作祟,自我矮化、设限、“锁国”;蔡英文日前说两岸都面临新问卷,他要反问蔡,台湾的问卷是什么?台湾的答案又是什么?

洪孟楷指出,一年了,全民已经厌倦蔡英文“文青式”的空洞说法,请向全民讲白话、讲实话、讲真话。

洪孟楷表示,“九二共识”是过去国民党、马英九执政8年提出的两岸共同最大公约数,也是可行的作法。如果蔡英文政府还要舍近求远的话,这样只会把台湾人民的基本权益都一起埋葬下去。

洪孟楷(资料图)

洪孟楷指出,蔡政府不要在此时此刻误判情势,操作政治挡了自己参与国际组织的任何机会。WHA无法出席,蔡英文想要一点责任都没有,只怕也不是一句“对岸打压”那么简单,蔡英文应正视现实,找出可行的解决方法。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4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明确指出,台湾参与国际活动,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现在两岸协商机制停摆原因何在,大家都很清楚。

针对4月27日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就两岸关系等问题回答外媒提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去年“5·20”以来,两岸关系最根本的变化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谁破坏了这个基础,谁就应为当前的两岸关系僵局负责。民进党当局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还在岛内纵容支持一系列“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阻扰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这才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对此两岸同胞看得清清楚楚。

马晓光指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绝不允许国家分裂,这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台湾当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才是化解当前两岸关系僵局的唯一出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蔡英文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两岸关系 世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