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攻陷香港露营地 泳滩非法扎营被驱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3 15: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对于内地游客而言,多年的旅游开发使得香港的诸多旅游胜地早已没有了新鲜感。亲近自然的露营成为了部分内地游客的新宠。据香港星岛日报5月2日报道,“五一”长假期间,贝澳及东龙洲露营地人满为患,更有内地游客在香港长洲东湾泳滩非法露营遭驱逐。

据港媒报道,4月29日晚上9点,来自武汉的45名游客在香港长洲东湾泳滩扎营,搭起24个帐篷。

其中一名带队的男子透露,露营者是自行组织的3天“体验团”,并不是正式旅行团。由于平日喜欢爬山及摄影,于是趁“五一”假期来香港玩三天两夜。他们中午到香港后先到旺角逛街购物,包括买电话卡及物资,然后晚上乘船到长洲扎营,30日会再到大屿山梅窝,5月1日会离港。三天两晚的行程不用支付任何住宿费用。有游客表示对长洲的感觉良好,反而在香港市区购物时,店员没有耐心,留下了不愉快的经历,所以宁愿体验自然环境。

但按照香港《泳滩规例》,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负责管辖的泳滩(包括长洲东湾)不可露营,违例者可判监禁14日及罚款2000元港币(约1772元人民币)。

由于不满他们非法扎营,占用泳滩用餐,在泳滩公共更衣室梳洗,当地居民报警。但29日晚到场的警员表示该泳滩属于康文署管理,并没有驱赶露营游客。30日凌晨7点左右,警方再次到泳滩警告,但当时该批内地游客已经拆解了帐篷,并且承诺会尽快撤走,最终警方并未处罚,放行了游客。

但有游客坚称他们很自律,没有乱扔垃圾,不认为扎营有问题。港媒记者也在现场证实,该批游客确实没有乱抛垃圾。

在该批游客离开长洲东湾后,当地警方立即加强巡逻,其间在东湾泳滩对面的滑浪风帆纪念公园再次发现4名内地男女游客非法扎营,立刻驱逐他们离开。

5月1日,有香港市民发现东龙洲山头有大批营帐,从高空望下去,整个山头都是帐幕,但并不确定是否在指定的合法营地内扎营。

除了非法露营引发香港市民不满,贝澳、咸田湾等合法免费营地也因内地游客而人气爆棚。

对于露营在内地游客中人气高涨的原因,港媒指出,是由于内地网站在推广香港露营。贝澳、咸田湾等营地因为有专人管理看守,治安良好,风景怡人,更被誉为“五星级营地”。此外还有各种价格低廉的户外露营旅游团也看中了香港的免费露营地。例如,一家“嘲风户外广州部”的旅行社于“五一”期间组织内地游客到贝澳烧烤露营,还附有徒步登山,购物等行程,费用仅208至368元,同时提供仅收30元的帐篷出租服务,颇受欢迎。

嘲风户外广州部微信公众号中相关露营组团信息

香港露营地的爆满让一些香港议员表示担忧。离岛(长洲)区议员容咏嫦担心康文署营地如果超负荷,导致帐篷之间太接近,会带来火警危险,危及露营者的安全。她请求康文署考虑为免费营地设限额,让港人优先预订,当局也应考虑禁止带商业性质的大规模游客露营活动,确保营地公平分配。

离岛(长洲)区议员容咏嫦

对此,康文署回应称,贝澳的54个指定营地在公众假期,如劳动节、国庆及农历新年已经可让香港居民优先申请使用。若在巡逻中发现营地有任何商业活动,康文署有权终止有关人士使用营地。

非法露营更是让香港舆论忧心不已。离岛(长洲)区议员邝官稳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数年前也曾有旅客在东湾非法扎营,但也仅有十几个帐篷,他对有大量内地客涌往东湾扎营感到忧虑,因担心因情况在内地传开以后,情况会恶化。他同时指出在沙滩扎营对旅客也不安全,可能会惹来扒手。帐篷太靠近水边,涨潮时也会构成危险。

离岛(长洲)区议员邝官稳

香港旅行社协会当然委员胡兆英在接受香港联合早报的采访时表示,内地客来港露营,他认为无可厚非,但重点需在合法的营地露营,不应在泳滩或郊野公园内随意露营,“至少要有营地配套,要玩得合法又安全。”

香港旅行社协会当然委员胡兆英

据香港入境处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三天总共有58.4万人次经各个边境管制站进入香港,较去年同期49.6万人次,增加约17.8%。据初步估算,内地访港旅游团数量较去年增长一成,整体内地旅客人数上升近18%。

香港星岛日报2日发表评论称,香港旅游业最近几个月持续回暖,第一季度访港旅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7%,内地游客是主力军,包含露营项目的深度自由行功不可没,但露营行为正在蔓延到其他不能扎营的泳滩,若不及早有力禁绝,“约定俗成习非成是,甚至成为新的两地民间矛盾,到时才清理就复杂困难得多”。

责任编辑:张雅琦
香港 露营 旅游 大陆旅游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