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港听证会声称“一国两制”正受侵蚀 中方:公然干涉中国内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5 08:2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新华社5月4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当天在香港表示,日前美国举行的涉港听证会,颠倒黑白,别有用心,粗暴插手香港事务,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国会声称“一国两制”正受到侵蚀

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3日召开听证会,讨论所谓的“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实情况。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等人出席并“作证”,末代港督彭定康以视频方式参会。

听证会中,美方声称“一国两制”正受到侵蚀。外交部驻港公署对此回应表示,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发展局面,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权利和自由,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所公认的客观事实。

图片来自香港媒体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表示,中国中央政府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改变。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反对任何外国机构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

观察者网编辑注意到,“香港众志”党秘书长黄之锋与一名在纽约大学香港留学生敖卓轩4日还在美国《纽约时报》共同撰文,声称“美国国会应该尽自己的责任,恢复白宫对香港的兴趣,释放出美国关心香港政治自由的信号”。

黄之锋在纽约时报发文,称美国应该为香港尽责

这篇文章还提到美国参议院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一提案是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科顿及民主党参议员卡丁共同提出,黄之锋与敖卓轩称“美国保守派和自由派都应该支持这项法案,在世界的这个角落维护与他们一样的自由与民主的价值观”。

外交部:强烈不满,个别香港人企图不会得逞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也对此表示,美国国会有关委员会举行的涉港问题听证会,是对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5月3日,美“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举行了题为“主权回归20周年,香港模式能否持续?”的听证会,对香港回归20年来落实“一国两制”的情况提出指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说,美国会有关听证会是对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所公认的客观事实。

“这个所谓的委员会在涉华问题上一贯戴着有色眼镜,充满偏见。”他说,该委员会搞所谓的涉港听证会,称香港“一国两制”受到侵蚀,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受到威胁,这完全是无视客观事实,是别有用心的。

耿爽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香港个别人勾结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他们的企图不会得逞。”

某些香港人在美上演“卖港辱国”闹剧 港媒痛批:令人不齿!

香港文汇网4日发表评论文章怒斥,与会者共同炮制了一幕丑陋的“反华反共”闹剧,事情令人愤慨,参与者更令人恶心。

评论指,“听证会”名为“主权移交二十年,香港模式能否持续?”光是名称已叫人“火冒三丈”。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20年前的1997年,国家恢复对港行使主权,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方一些“反华反共”政客一直将之歪曲为什么“主权移交”,声称英国人无权在未得港人同意下把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而香港近年冒起的激进本土势力和“港独”分子也大力鼓吹“我城”和“香港民族自决”之类谬论,里应外合。美国右翼国会议员在此时举行什么“听证会”,目的无非是想为“港独”分子撑腰打气而已。

至于“听证会”提出什么“香港模式能否持续?”就更是荒谬绝伦。所谓“香港模式”完全忽略和模糊了“一国两制”的界线,绝对是别有用心和不怀好意。

文章称,美国国会右派势力干预中国香港特区内政不可能得逞;而再细看所谓“听证会”的讲者“阵容”,就更是叫人反感和不齿:既有“末代港督”彭定康,还有“香港众志”黄之锋、前民主党主席李柱铭,这些人甘心为外国“反华反共”势力效犬马之劳,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二字。

文章又称,“一国两制”,中央在实行上是坚持不动摇、不改变,但香港也要不变形、不走样,不能做出任何损害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行为。而黄之锋之流正正就是“一国两制”的“叛徒”和破坏者,他们抗拒中央对港的宪制角色和权责,否定“一国两制”,鼓吹分离分裂。“一国两制”如果有一天变成黄之锋所称的“一国1.5制”、变成“一国一制”,那么,最大的历史罪人不是别人,就是在港抗中乱港不已、今天还要跑到美国“听证会”去“丧权辱国卖港”的黄之锋等人。

翻页看环球时报评论:香港极端分子去美国“告洋状” “出口转内销”的一时热闹

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3日召开听证会,讨论“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实情况。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等人出席并“作证”,末代港督彭定康以视频方式参会。瞧瞧凑到一起的是群什么人,就能大致猜出他们会说些什么了。

黄之锋到底人年轻,脑子快,有说话要抓眼球的意识,他指“一国两制”已倒退为“一国一点五制”,最终将沦为“一国一制”,要算这场听证会上给人印象最深的话了。

香港主流社会对那几个人跑到美国国会“告洋状”,很是生气。有人痛骂他们几人是“老嫩汉奸”,属于“抗中乱港大杂烩、政客爬虫一把抓”,可谓是怎么解气怎么骂他们。

其实香港议题和所谓“人权”议题在中美关系中都在往边缘走,特朗普政府与北京打交道发的那些公告中,甚至没有蜻蜓点水地碰一碰它们。美国务卿蒂勒森3日对国务院工作人员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不会把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作为美国对其政策的权衡条件,称美国将优先寻求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看得出,美国外交折腾“人权”议题有些折腾累了。

但是美国国会里的各种委员会像中国大学里的“研究中心”一样多如牛毛,议员们总得有点事做,于是没事找事,某个委员会搞个与“人权”有关的听证会,最容易玩,“政治正确性”最有保障,属于“不搞白不搞,搞了也白搞”的那种。

末代港督彭定康以视频方式参会

这次黄之锋等人去美国国会“作证”,又搞出新的泡沫。这种听证会已经在政治上毫无意义,既影响不了美国政府的政策,也在香港形成不了什么实质的触动,绝大多数美国主流媒体都懒得报道这件事,它就是在香港媒体上搞出信息“出口转内销”的一时热闹。

黄之锋李柱铭参加听证会

香港的事情,只能在香港就地解决,香港解决不动的,中央帮着解决。西方世界越来越鞭长莫及,它们缺少管香港事务的法理依据、资源和力量。西方会有一些人不咸不淡地搞搞指手画脚,但他们作为“力量”总体上已经出局,他们还能做的就是在意识形态上给香港使使坏,撒出去最廉价的一把种子,能回收几粒就回收几粒。

自香港发生“占中”直到政改失败的那段时间,香港大体“乱”到头了。国家适应了香港还会有“乱成那样”的时候,承受力提高了。另一方面,香港也“过来了”。极端反对派试图用搞乱香港来要挟国家,没有成功。而法律则回过头来清算他们,香港事务呈现出一种良性循环的轮廓。

也许“一国两制”就是这样的一种脉络和节奏。香港需要在保持多元、高度自由特性的同时发展,国家也要发展,只要黄之锋之流虽然折腾,但不挡香港和国家发展的道,他们作为一种现象就大概会继续存在。如果他们带来实质的伤害,相信法律一定会依据所造成的伤害程度对他们予以惩处。(作者单仁平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红日
香港 香港本土派 香港民主化 美国国会 港独 黄之锋 一国两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