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妄称:想统一可以到对岸去 别拖累2300万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8 15:5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随着国民党主席改选竞争愈演愈烈,“统独”问题又被摆上台面,竞选连任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和她的主要竞争对手吴敦义日前就此分别表态。洪秀柱保持一贯的说法,喊出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而吴敦义则被媒体扒出他日前接受网络节目采访时的妄言:若想要统一,回到对岸去住就可实现,何必拖累2300万同胞?

据台媒报道,洪秀柱在5月2日晚上接受网络直播节目“阿苗带风向”的专访,对于主持人、社民党人士苗博雅的“国民党是否继续要向统一前进?”这一问题,洪秀柱答复称:“国民党主张主权及于中国大陆,而且两岸是‘两个地区’,只是目前处于分治状态,并保留主体性。”

她要大家别一讲到“统”字就害怕,并明确指出:“只要她担任党主席,不管民意朝向何处,‘台独’绝对不是国民党的选项。”

洪秀柱还称,台湾没有独立的能力,台湾应该找出一条活路,就算要维持现状,也是看维持什么现状。她认为,无论过去前总统马英九执政八年或目前的蔡英文政府,并没有终止两岸敌对的状态,因此国民党去年九月通过的“和平政纲”明确规定,要积极研讨以和平协议终结两岸敌对状态的可能性,扮演和平制度化的角色。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至于吴敦义的“统独”观点,他的一句话令人感到震惊。观察者网查询发现,4月27日,吴敦义接受网络媒体“龙谈大小事”专访时特别提到:目前谈统不切实际。他认为:“统人没能力,被统不愿意,喊独骗选票,真独不必要,只有和平最重要。”

他甚至还妄称:“你假如想被统,你今天就可以实现。你就到湖州去住,你就回上海去住,你就被统了。你何必拖累2300多万同胞呢?”

吴敦义接受网络节目采访

这番言论引起轩然大波,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永续组高级助理研究员唐慧琳评论称,吴敦义的表现堪称“荒腔走板”,光凭这一句话,他就已经不够资格来竞选国民党党主席。

据观察者网5月6日报道,国民党主席选举举行第二场电视政见会上,洪秀柱曾经逼问吴敦义“是否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吴敦义对此避而不谈。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

针对“统独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绝不允许国家分裂,这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台湾当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才是化解当前两岸关系僵局的唯一出路。而关于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的情况,马晓光在1月11日曾表示,这是国民党的内部事务,不予评论。

责任编辑:肖晟仕
国民党 台湾 洪秀柱 吴敦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