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自曝:打电话过去,大陆看到我们的号码就不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13:5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中评社5月10日报道,当天上午,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答询时表示,针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两度传真给中国大陆,且确保他们有收到讯息。

林正义

林正义说,他们要确保这些管道,是因为中国大陆有时候会“已读不回”,台湾要确保大陆有收到台湾方面的讯息。而电话部分,如果对方愿意接电话,“但过去经验,他们不回,有时候看到我们的号码就不回”。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今邀请“外交部”、“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卫生福利部”报告“WHA之最新状况报告及因应作为”,并备质询。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询问,陆委会与中国沟通台湾参与WHA的管道是电话、传真、简讯?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答询表示,“这些都有”,在3月份以及5月份都有传真。内容主要是希望中国大陆审慎思考,展协调内部有关方面。比较消极面,希望不要采取负面阻挠作为。

林正义强调,陆委会一般新闻稿相对较温和,不像国台办都是直接指责,台湾是以“假如”、“如果”、“未来可能会对两岸关系造成影响”等语气。台湾会有因应的做法,“随着这次情势发展,台湾会采取作为”,但会以针对性、比例式,以及焦点式,不能波及到其他领域。

对于台湾缺席世界卫生大会一事,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昨天(9日)指出,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遵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事实证明只有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才能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参会的事宜,搞挟洋自重没有出路。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曾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安峰山强调,关于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大陆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他指出,只有这样,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