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代表团访印期间会见达赖喇嘛 中方坚决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0 17:51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5月9日,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在访问印度期间去“拜访”达赖喇嘛。

据路透社5月9日报道,当天,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前往达兰萨拉,并同达赖喇嘛会见。路透社称,此举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着眼于和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之际。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有关议员前往达兰萨拉并会见达赖,对外放出了支持‘藏独’的严重错误信号,违反美国政府关于不支持‘藏独’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有关议员慎重处理涉藏问题,停止同达赖方面任何形式的接触,并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有关负面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在去年10月表示,中方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坚持这一立场的决心不容置疑,毫不动摇。

该代表团由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带领,有共和民主两党成员。“在我们与达赖喇嘛会谈时,两党成员都深入了解他的信仰和和平主张。我们此次访问的目的,在于证明我们对西藏人民、他们的信仰、文化和语言的承诺。”佩洛西说。

路透社分析称,对特朗普来说,这些议员这个时候会见达赖并不是个好时机。尽管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没少批评中国,但是他现在希望在朝鲜核问题、贸易问题等方面和中国进行合作。

在欢迎了佩洛西之后,达赖喇嘛说:“这是我的家。”随后他更正道:“这是我的第二个家。我真正的家在那一边。”

“我在这儿待了58年了,我是印度政府最长时间的客人。”达赖喇嘛说,“但是从感情上,我依然牵挂西藏以及中国内地。中国内地有4亿佛教徒。”

而美国的西藏政策也在发生转变。去年11月特朗普赢得大选后,达赖喇嘛曾说,他希望和美国新总统尽快会面。路透社分析说,目前来看,他不会受到白宫的邀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周宣布减少在外交政策中考虑人权议题,路透社认为,这或许让达赖喇嘛失去他在西方的最后一个朋友。

佩洛西在2008年“3·14”打砸抢烧事件后会见了达赖喇嘛,路透社则称“3·14”事件是“凑巧”发生在北京奥运会举办的那一年。

中国对达赖喇嘛以及外国一些政治人物会见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例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任内多次会见窜访美国的达赖喇嘛,中国均对此表示抗议。

2010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包括国务卿希拉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内的多位美国高级官员会见达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日说,中方坚决反对达赖去美国窜访,坚决反对美国领导人以任何名义和形式与达赖接触。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2011年7月16日,美方无视中方坚决反对,安排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会见达赖喇嘛。白宫方面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在会见中重申,坚决支持维护西藏以及世界各地藏人的独特宗教、文化和语言传统,并强调保护中国国内藏人人权的重要性”。

17日凌晨,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北京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王晓岷,就美方安排奥巴马总统会见达赖提出严正交涉。同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回应称,此举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美关系。中国外交部和驻美使馆已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4年2月21日,奥巴马在白宫地图室,而后不是通常会见外国贵宾的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达赖,但未向媒体开放。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隧业后来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康达,就美方举动提出交涉,称美方的“错误行为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2015年2月5日,奥巴马在华盛顿与达赖一同出席美国全国祈祷早餐会。

对于这次奥巴马与达赖一同出席全美祈祷早餐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已经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领导人以任何方式会见达赖。洪磊还指出,“希望美方恪守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达赖喇嘛流亡海外后的30多年来,依靠西方反华势力,利用“宗教领袖”的外衣,四处奔走游说,散布种种谎言,欺骗国际舆论。其些西方人士出于某种需要,把他奉为神明,戴上“和平使者”、“人权卫士”桂冠。但正是这位昔日的藏传佛教宗教领袖丢弃历辈达赖喇嘛爱国的传统,践踏宗教教义,愚弄善男信女们的宗教感情,在外组织非法流亡政府,鼓吹“西藏独立”,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破坏藏传佛教内部的团结和戒律,在背离祖国和西藏人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曹泽熙
达赖喇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