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将在一带一路峰会发言:破格安排 反映中央重视香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1 08:2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即将卸任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将于周日(14日)率领30人到北京,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会在会上发言。他9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形容获安排发言是“破格”安排,反映中央重视香港在一带一路上作为重要的接点。代表团将趁此机会与世界、内地企业家及官员建立工作关系,介绍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

梁振英:论坛是国家“最重要的一场主场外交”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月14日将于北京举行,梁振英9日会见媒体,自己将率领代表团参与,届时将将趁此机会与世界、内地企业家及官员建立工作关系,发言介绍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梁振英说,香港人和香港企业在“一带一路”的不少国家中已有好的基础,自己对“一带一路”非常有信心,认为香港可协助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

梁振英会见媒体

梁振英介绍,这次论坛,是国家“最重要的一场主场外交”。他说,“中央特别重视香港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作用,所以破格地安排了我有一场发言的机会,也破格地让香港组成一个30人、比较大而且层次高的(代表团),由工业界代表、商界代表、专业界代表、金融界代表等组成。 ”

被问到为何没有邀请候任特首林郑月娥一同出席,梁振英称,是在较早时间向中央提交名单,由北京作决定。北京的论坛及大湾区考察等活动都不包括林郑,梁振英不认为会影响二人交接,强调新旧工作交接工作频繁,二人的办公室均有紧密联系。

当选特首林郑月娥4月11日接受李克强总理颁发《国务院令》,成为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七月一日正式就任。


梁振英:与林政办公室有紧密联系

香港要当“出去”中企的好伙伴

梁振英还提到,香港必须靠发展对外经贸关系来推动经济发展,而“一带一路”为香港提供一个十分好的机会。他说,除了国家肯定香港,外国经贸伙伴和潜在经贸伙伴都很看重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联系他们和内地的中间作用。香港过去一年多就“一带一路”的工作有比较好的进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新的经贸伙伴国家中已有相当好的基础。

梁振英说,政府已将有关资料放在小册子上,再上载至网上给社会各界参考。 希望借此“激励一下大家”,让大家知道香港人是有本事在外边发展,知道香港人在外边是有竞争力的;此外,也想让香港各行各业知道,“如果我们要去某个国家、新兴市场,已经有什么香港人在那,希望香港人在当地可以互相支持。”

梁振英强调,自己对“一带一路”十分有信心,对港人在外边开展各种市场亦有信心。他称,香港是中国六百多个城市当中最国际化的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内地企业要“出去”,香港将是一个十分好的伙伴

Hidden Agenda违入境条件

此外,对于早前有外国乐团在工厦场地Hidden Agenda(观塘鸿图道80号音乐场地)表演后被捕,有议员质疑政府没有真正做到活化工厦。梁振英回应,活化工厦政策成功,但并非容许在工厦进行所有活动或用途,同时要顾及乐队及观众的安全。

他说,这次涉及外国乐队,他们来港表演是有需要申请工作签证。

5月8日凌晨,位于工业大厦的香港知名live house Hidden Agenda遭入境处突袭检查,入境处指称演出乐队签证有问题,要求扣留乐队成员,期间还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后入境处叫来警察,之后,live house老板阿和被带往警署。活动方认为,如果演出地点是工厦,申请签证也不会获批。

Hidden Agenda是香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live house,它们通常都会选择废弃的工业区作为活动场所。主要是因为租金便宜,且排练演出噪音太大也不用担心扰民。不过,从2009年开始,香港政府开始推出“活化共厦”措施。简单来说,香港本土制造业大量转移,政府鼓励业主改装或重建空置的大厦,并开始清理对工厦的违规使用。

据报道,代表团由30名跨界别人士组成,包括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邱腾华及“一带一路”专员蔡莹璧共8位官员,并有金融发展局主席查史美伦、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执委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等多人,以及四大商会代表和专业学会代表也会随团。

由于只有短短一天时间,特区政府为此做了相当多准备工作,梁振英就在礼宾府与代表团的团员倾谈约个半至两个小时,“就我们怎样在现场发挥到我们的作用,大家交换了意见,也让这个代表团里的成员,本来有些并不太认识,亦可以通过这些交流,大家互相认识。而我们可以组成团队一起去开拓一带一路的市场。”

梁振英8日邀请代表团成员讨论如何发挥高峰论坛作用 脸书图

责任编辑:张红日
香港 香港舆论 特首 梁振英 一带一路 中国外交 北京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