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评国民党:想赢大选 先唤起“反台独”热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1 09: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由旺中媒体集团举办的“国民党主席选举电视辩论会”,10日在《中天》电视顺利完成。主办方刻意事先提供了议题大纲,等于一份预先公布考题的试卷,目的是希望参选者事先准备好怎么答题。对此,中时电子报发表社评称,这是民进党执政失败,国民党能否重新赢回人心的一次选举,候选人能否展现国民党脱胎换骨的新气象事关重大,让候选人做最完善的准备、提出最有力的主张,是主办单位筹办这场辩论会最重要的初衷,但很遗憾,主办单位的初衷未能实现。

综观这场辩论会的过程,候选人论述都非常谨慎,预期中的唇枪舌剑并未出现,交叉诘问之间也少见冲突,严格说来,候选人之间的真正辩论不多,零星的火花多点到即止,总体而言这是一场理性有余、精采不足的辩论会。

在应答几项主要议题上,几位参选人都选择重申既有立场,关键立场还是避重就轻,并不太愿意开拓新的论述。以两岸议题为例,预期中可能出现的“一中同表”与“一中各表”的差异攻防并未出现,只是停留在各抒己见,显示多数国民党参选人不愿扩大路线之争!

在“蓝绿恶斗”的议题上,多数参选人都承认,无休止“朝野恶斗”早令民众厌烦,但更多是将酿成恶斗的责任归咎于民进党,看来被斗败的国民党还是气愤难消。至于在党内团结的议题上,6位参选人都口径一致地呼吁党内必须团结,但参选人还是意有所指地暗示其他参选者玩小动作,甚至指责他人养网军“网内互打”,无形中透露暗潮汹涌的裂痕还是如影随形。

只有在争取青年支持的议题上,主要参选人都做了正面的反省,坦承国民党过往并没有放心力于经营青年族群,沦落到如今年轻人纵然再不满民进党,支持亦未转向国民党。青年选票流失纵然要面对,但主要参选人所提供的药方还是老套居多,显然这一部分国民党还有很大努力空间。

对于如何重拾泛蓝选民的激情上,主要参选人也都坦承这个现实,也都各自提出了酿成泛蓝选民冷漠与失望的各种原因,或许是碍于时间限制,主要参选人还是喊亮丽口号多,提具体方案少,辩论会主持人提示先前几场政见会都没有令泛蓝选民有太多的感动,这场辩论会好像也是这个结局。

除了回应议题外,通过这场辩论会的应答过程,也呈现了目前国民党精英的几个共同精神状态,呈现了国民党在客观困局之外,主观上的若干心结。首先就是对民进党既恨又怕的复杂情结。尽管大选挫败的伤痕尚未完全平复,但民进党执政周年的乱象又让他们看到了机会,但民进党敌我杀伐的旺盛斗性,也让这几位国民党精英余悸犹存。民进党虽不在场,但还是所有参选人内心最大的阴影。

第二种心态较为严重,即不少参选人还是沉浸于过往的荣光,还在追忆当年的光荣,浑然不觉美好的过去早已一去不返,而现实上清算过去正是目前民进党的施政主轴之一,国民党若是真想重返执政,恐怕得要先破除这个心魔,不能再试图唤起选民昔日的记忆,毕竟选民已经用选票抛弃了过去的国民党,当下的国民党精英真的不能再将时光拉回到20世纪,而是该前进21世纪,如何引领台湾向前行了!

最后一种普遍的精神焦虑,应该就是怎么布局2018、怎么在2020胜选了!几乎所有候选人都自我提醒,不能输,一定要赢!算算时日,2017已经过大半,下一次的选战再1年多就逼近眼前,但这6位候选人却只有“一定要赢”的口号,却没有实现的策略,更未见路径图的规划,没有策略与路径的口号,当然不能感动人心。

国民党是一个彻底败选的国民党,党主席参选人如果仍不能唤起民众对“反台独”、“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认知的热情,国民党支持者与所有对民进党执政失望的台湾人,恐怕都只得继续“等待戈多”!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国民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