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美不会为了WHA 得罪大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3 11:3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消息,国台办8日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蔡政府之前一直希望美国能够帮助台湾参与WHA,美国也出言支持台湾继续参与WHA,但是却并不奏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主任袁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主任袁征对中评社记者表示,在WHA的问题上,美国不管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还是从中美关系的角度出发,都不会为了台湾参加WHA的问题与中国大陆较劲。

袁征认为,美国虽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但是WHA是以主权国家为单位来参与的,如果美国支持台湾参与WHA的话,就违背了他自己的承诺。

“现在在最紧迫的朝核问题上,特朗普希望中方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我相信美国不会为了台湾跟中国大陆交锋,把关系搞僵。”袁征说,中美在诸多问题上,比如全球治理、地区稳定等问题上,有很多利益的交集。特朗普经历了前一个回合的中美关系的互动,在台湾问题上,他会更加谨慎。

袁征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是在“一个中国”的政策框架下制定的,美国承认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在中美建交的联合公报上,美国清楚地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的代表。

袁征说,虽然之前特朗普政府在“一个中国”问题上有所摇摆,但是从2月起,中方做了有理有节的斗争,特朗普挑衅“一中”之后,在美国国内也没有获得支持,美国很多精英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做手脚的话,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很大的伤害,而且风险很大,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法国、德国都表态要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在今年二月在与习主席通话中以及蒂勒森访华做出的表态中,都表明美国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袁征对中评社说,台湾不能参加WHA,是意料之中的事情。WHA是联合国的下属机构,是以主权国家为单位来参与的,大家都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上都认可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实际上是没有资格参与WHA大会的。

袁征对中评社说,台湾在上世纪70年代已经被驱逐出联合国,本来就是没有资格参加WHA的,但在马英九时期,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协商,做出特殊安排,自2009年以来,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蔡英文当局顽固拒绝承认“一个中国”的立场,在“九二共识”的问题上避而不谈,现在两岸官方往来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如果台湾想参加WHA,就必须回归到“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蔡英文8日下午转推驻日代表谢长廷的推文,第10度表示台湾过去守护了许多身处医疗环境不佳的人的健康与卫生,这次也是秉持想要积极贡献国际社会的态度,期盼能参与WHA。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亦可派专家赴台进行指导。

袁征对中评社表示,蔡英文一直在诡辩,一直在强调台湾参加WHA非常重要,关系到台湾民众的福祉,如果不能参加的话,对台湾的卫生、传染病的防治等相关问题带来不利影响。

“但是实际上,她歪曲了一个理念。WHA是以国家为单位来参加的组织,世界上只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没有资格参加WHA。”袁征说,中国大陆从来没有抵制或者拒绝台湾的相关专家、医疗人员、民间组织参与到大会中,大陆对台湾2300万人民的福祉向来是很关心的,而且希望两岸的社会之间能够来往,增加亲密感和好感。大陆现在采取了一种变通的方式,让台湾能够用个人的形式参与到WHA中来。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