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铁发生10年来首次跑错轨道事件 系人为疏忽所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4 12: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高铁发生10年来首见回送列车跑错轨道!台湾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今天(5月13日)表示,10日发生的这起事故的主因是控制员未设定回送路程,不过当天回送列车无旅客,未影响营运安全。高铁封面将讨论是否惩处。专家认为此状况应不致影响安全,但可能造成延误。

据“中央社”网站报道,10日下午,有一列高铁未载客回送列车测试完毕后回到左营车站,驾驶到另一端驾驶舱准备将列车驶入燕巢基地时,因台南站控制员没完成转辙器的设定,导致列车跑错轨道,就直接北上往台南方向开。

高铁走错轨示意图

向台媒投诉的网民说,该班列车在超过转辙器约1公里后紧急停下,在路线上停了约1分钟重新开动,仍先往台南,再折返左营重回燕巢。投诉人批评,此状况实在危险,所幸当时无车北上、未发生相撞或追撞意外。

转辙器是铁路道岔(轨道交错处)的转换装置,主要用于将列车由原有轨道切换至另一轨道,通过前转辙器须完成定位,让列车变换至正确的行进路线

台湾高铁方面表示,这起10年来首次跑错轨道事件确实是人为疏失,当时车上无旅客,未影响营运安全,且高铁列车行进过程中,受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C)严密保护,列车间有一定隔离区间,列车距离太近会自动刹车,绝无发生意外可能,更不会有追撞。

据高铁初步调查,这起事件是控制员未设定回送车路径,没有“控制转辙器疏失,开上其他轨道险未发生危险”情事。事发后第一时间,相关主管接获通报,也记录在“行控中心勤务日志”备查,没刻意隐瞒。

高铁公司说,这起事件虽未影响高铁营运,但涉及人员作业疏失,已依内部程序调查,提报检讨改进计划,也可能有惩处。高铁公司将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

台湾地区交通部门高铁局副局长杨正君说,台湾高铁并未向高铁局通报该案,该列车虽非营运列车、无载客,但讲白话就是“走错路”,法规上属于行车异常,将再了解这类案件是否需通报,也将请高铁公司查处及改善。

台湾“铁道暨国土规划学会”理事郑羽哲指,因高铁设有自动控制系统,应不致造成追撞事件,顶多影响后面列车跟着停下来,导致延误。

郑羽哲批评,会发生这样的事件,行控中心的控制员与驾驶的确认还是有改善空间,这班列车要进燕巢的速度和通过讯号应与一般载客营业路线不同,高铁应落实确认工作,减少出错机率。

台湾高铁列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台湾 台铁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