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年金改革真相:老百姓交更多 却拿更少,引爆各阶层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4 19:26

在岛内引发广泛争议的年金改革被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视为就任周年最需兑现的政见。蔡不仅亲自拍板,甚至亲上火线反击。

台媒指出,台当局打着“世代正义”旗帜,端出来方案却遭军公教大骂,被视为受益者的年轻族群也不埋单,连劳工都痛批基本保障都不给,原在为蔡当局加分的年金改革,却成为引爆军、公、教、劳各族群不满的炸弹,掀起漫天烽火。

劳工怨 连楼地板都没有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在民进党团强势推动下,“立法院”这两周连续初审通过年金改革最重要的“公务人员退休抚恤法”、“公立学校教职员退休资遣抚恤条例”两大修正草案。

虽然关键条文皆保留朝野协商,但民进党在策略上却是“以退为进”,因为修正草案只要送出委员会,1个月冷冻期一过,就可以交付表决,以民进党在“立院”的优势席位,应可完成“立法”。

但是这样就算兑现了蔡英文的年改支票吗?

回到2015年12月,参选领导人的蔡英文开出“年金永续计划”支票。蔡英文承诺,会找出可团结社会的改革手段,“团结社会,而不是造成社会分裂对立”,“不要急着订出一个特定方案,然后用政治力量去强推”,结果呢?

在科技业上班的杨晋文气愤地说,本来以为改革之后,劳工的退休待遇可以变好,慢慢拉近和军公教的距离,谁知道竟然愈改愈差,“说什么不虞匮乏!劳工是次等公民吗?军公教有最低生活保障的楼地板设计,我们劳工愈缴愈多,却连基本生活保障都没有。”

急于出成绩 忘了配套

原本“铨叙部”估算,改革后台当局与各县市节省的经费可挹注退抚基金,使得破产年限可以从2031年延后到2044年。但在“立院”初审时,却被“绿委”修改,县市节省下来的钱,不必挹注退抚基金,使得基金破产年限提前到2037年左右,折腾了半天,基金只延后6年破产。

今年刚要毕业进入社会的林子平讶异,“那意思不就是说,我们缴得比以前的人要多,但还没等到我们退休,基金就破产了吗?”

其实,多数民众都赞成年金必需有所改革,但根据旺旺中时民调中心进行“蔡英文满周年调查”,民众对蔡处理年金改革的表现,有49.7%表示不满意,满意者仅37.4%。

一位历任多次年金改革的“铨叙部”官员不讳言,蔡太急于端出成绩而疏忽了配套,过去马推年金改革,同时提出“三层年金”的构想,让新进公务员可以透过“自提”为年老时提供更多保障,但这次的改革却只考量到基金的财务面。

教师延退 “新血”轮替不易

由于预期退休金将大幅缩水,近来教师界已出现一窝蜂放弃退休情况,以台南市为例,今年原本有近700人申请退休,最后有高达278位延退,可预见,未来教师年龄偏高,如何不断保有学习热忱,并保有新鲜血液轮替,攸关下一代的教育,却不见任何配套。

当初的蔡英文痛批马“急着订出一个特定方案,然后用政治力量去强推”,但现在看来,却象是在说自己。蔡英文上任即将届满一周年,年金改革案或许能够通过,但蔡英文的年金改革支票,在台湾民众眼中,恐怕不算兑现。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