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务员陈情信字字血泪:再没人要为当局卖命 这才是台湾最大悲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5 08: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来,台湾岛内年金改革争议不断,军公教团体为此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抗议活动。

据台湾中国时报14日报道,今年开始,台湾的“考试委员”的桌上,每人都厚厚一迭,不是资料,也不是法案,而是一封封的公务人员陈情信。这其中有不少是退休政务官,“考试委员”形容,“字字血泪”;蔡英文上任宣布推动年金改革后,这些退休的公务员,无不恐慌度日。

台当局“行政院”送出的年改版本,公教人员每月基本生活保障的最低限额,月退休金为32160元(新台币,下同,1人民币元约为4.38新台币),不少退休公务员反弹,认为不足以安度老年生活。也有“试委”认为,“这个以改革之名,行革命之实,用无情的手段,过高的比例,砍杀退休公务员,使得他们临老投荒,伊于胡底。”

最近当局力推8800亿元的前瞻建设计划,更让许多退休公务人员不以为然,认为当局根本是,一面磨刀霍霍砍向退休老人,一面却是挥霍公款,撒钱绑桩,根本是为了来年的选举。

“再也没有人要为台当局卖命了,这才是台湾最大的悲哀”

有“经济活字典”之誉的前“经建会副主委”叶万安,今年已91岁,也是这次年改受害者。今年写陈情信给“考试委员”表示,他27岁参加金融人员特考,从处员慢慢爬升至“经建会副主委”,参与和主持历次4年经建计划,对台湾经济发展、政策形成的背景,都有深入的了解。

他说,台当局毁约背信,让清廉自持的退休政务官难以维生,无异崩解文官体系,再也没有人要为台当局卖命了,这才是台湾最大的悲哀

叶万安 资料图

他说,退休时是政务官月领不到5万。以最高俸点退休,月退却仅5万多元,若在这次改革比照递减,并不符公义。政府毁约背信,让清廉自持的退休政务官难以维生,无异崩解文官体系,再也没有人要为台当局卖命了,这才是台湾最大的悲哀。

早在蔡英文竞选时,叶万安就投书给台湾《联合报》,担忧即使大陆对台不动用武力,靠雪崩式的“断交潮”、暂停赴台旅游以及缩减自台湾进口,就会让台湾经济衰退5%以上。他认为,蔡英文胜选,前前后后加起来可能让上百万人口失业。

台当局外事部门前驻法国代表邱荣男也是陈情人之一,25岁进入台当局“外交部”服务,66岁退休,他基于对当局的信赖,以政务人员退休时,选择一次领退休金,但年金改革国是会议却要调降18%优存利率,日常生活及医疗费用根本不够,把他们逼到墙角,老者如何能安?

邱荣男 资料图

蔡英文当局年金改革“几乎动了所有人的苹果”

年金问题在台湾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此前台湾经济起飞,民间富裕,军公教人员相对是低薪阶层,退休后生活清苦,为照顾他们,当时的台湾当局向他们承诺了非常优厚的退休待遇。比如,台湾军人服役20年可领退休金,也就是说军校学员22岁毕业,最快42岁即可退休;公务员则采取“85制”,即年龄加工龄满85年即可领取退休金;教师采用的是“75制”,也就是说50岁加工作25年即可退休;劳工则是满65岁才可领取退休金等等。

近20年来,台湾人口加速老龄化,生育率急速降低,年金制度出现“缴得少、退得早、领得多”现象,成为台湾财政沉重负担。台湾有关部门曾经统计,仅退休军公教人员优惠存款利率一项,台湾各级政府未来17年还要再投入2万亿元新台币的财政预算。

所以台湾要求改革年金制度的呼声不断。2013年1月,马英九当局推出年金改革第一阶段方案,共涉及1000多万民众。由于缺乏与民众的沟通,造成了军公教劳群体的恐慌,加剧了台湾民众对马英九当局的失望,这也成为国民党2016年惨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蔡英文当选后,再度祭起年金改革的大旗,她在就职演说中将推动年金改革作为“四大任务”之首,去年6月起成立了以“副总统”陈建仁为首的“年金改革委员会”,宣称“牺牲这一代,是为了下一代”。此次蔡当局推出的年金改革,无论是从力度还是范围而言,都远超过马英九当局,并“几乎全员涵盖”。

台湾军公教抗议 资料图

正如台湾媒体报道所说,蔡英文“几乎动了所有人的苹果”。

还有媒体分析,随着民众平均寿命逐渐延长,领取年金人数大幅上升,若维持现有费率和给付水平,各职业别的年金制度都将面临严重收支失衡。也许台湾的年金制度需要与时俱进,具体如何改,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也应该适当考虑一下广大“当事人”的利益和感受。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经济 年金 改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