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2047年香港只有“一国两制”和“一国一制”的选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5 09:4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联合早报15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今早接受商业电台访问,梁爱诗在节目上表示,自回归后香港的人权有进步,近年中央收紧香港的管治是因为初时未了解香港情况,亦提到2047年的选择只有“一国两制”或“一国一制”,没有重新讨论的可能性。

据明报报道,梁爱诗在节目上表示,回归20年后,一国两制整体而言成功落实,而且其他国家亦有类似评论。她亦认为回归后,香港人权有进步,例如设立了妇女事务委员会及成立了独立的监警会。

她表示,如果有好的事不看,就会觉得有不少纷纷乱乱,但亦要了解香港如何面对不同问题的冲击。她又认为,回归后虽然有问题发生,但仍不影响香港的基本制度,政府仍然有效、廉洁及公平。

梁爱诗说,不少人认为有中央干预香港情况,原因是未有看清基本法的规定,其中包括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由中央政府直辖,所以有全面管治权。

梁爱诗又提到,现时考虑2047年的问题较早,因中国在过去40年的发展很快,之后30年的发展难以预料。不过她说,“有啲人讲话2047我哋重新倾过,无嗰样嘢,回归就回归咗架喇,到时你系一国两制定一国一制架啫”,但认为届时问题可以灵活处理。

就何时应考虑2047年的问题,她指现时有很多问题仍未解决,应解决之后再考虑。她表示,不应到2047年才考虑2047年问题,不过就需要到有条件的时候再讨论。

责任编辑:于文凯
香港 一国两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