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郭台铭还未“出鞘” 蔡英文就已“断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08: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中时电子报消息,劝进郭台铭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竟成为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参选人的主要政见,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与议论,还有多家民调机构进行了调查,发现2020年若是由郭台铭和蔡英文对决,郭台铭会大胜。面对“2020蔡郭对决”话题,“总统府”及执政的民进党都非常尴尬,只能以“没有意义的假设性问题”或“假议题”等语句敷衍避过。

但这真的是没有意义的假议题吗?恐怕未必。

当然,郭台铭2020参选目前确实是“假设性”问题,莫说郭台铭本人未正面承认,事实上,郭台铭真要参选,必须先跨过两个非常高的门槛。第1个门槛是个人意愿,诚如广达董事长林百里所说,企业家“除了股东会那天外,其实很舒服啊”,“不需要去碰政治这种复杂的事情”。此外,政治和企业不同,其受到权力分立、媒体舆论、公民团体、在野政党的多面制衡,而企业主却一言九鼎,拥有极高的弹性与效能。郭台铭要参选,还得先要有从企业霸主变成人民公仆的心理准备。


第2个高门槛是,从目前的情势来看,郭台铭要在2020年之前,在鸿海集团培养出1位足以替代郭董事长的接班人,难度极高。市值超过1.6兆,员工人数破百万人,鸿海集团是郭台铭一生的心血结晶,若没有妥善的接班安排,郭台铭能对鸿海放心交棒吗?

从这两个高门槛来看,郭台铭参选的机会成本非常高,也意谓郭台铭参选的可能性似乎并不高。

只要郭台铭有决心与使命感,这两个高门槛瞬间即可跨越。若郭台铭决定参选,蔡英文2020年连任之路将极为坎坷,因为郭台铭拥有的“势”与“人”两优势,是民调在“加护病房”徘徊的蔡英文难以匹敌的。

就“势”言,从台湾的柯文哲,到美国的特朗普,再到法国的马克龙,全世界的民众都已对传统政党与老牌政客感到厌恶,这股求新求变的普世之风方兴未艾,郭台铭参选也将站上这一波世界大势的浪头。

就“人”言,郭台铭和柯文哲、特朗普都属于霸气型人物,却比这两人更慎谋能断,思周虑延的特质和法国新总统马克隆有类似之处,可谓3人优点的综合体。单这一点就是优柔寡断的蔡英文所远远不及的。

倘若郭台铭挟势与人的两项优势,仿马克龙的做法,在选前1年成立新政党,甩开国民党与民进党传统政治的烂包袱,登高一呼,不但有机会一举赢得大选,更可能摧枯拉朽,打破绑架台湾20年蓝绿对抗的政治老格局。

当然,这些都还只是“假设性”的观察,毕竟郭台铭还没有表态参选。一个是才风光大胜、上任1年的领导人,一个是连参选都还没说出口的企业家,蔡英文的民调竟然落于下风,就如剑士对决,一方还未拔剑,一方剑刃已断,确可谓情何以堪。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