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越联合公报”封杀蔡英文“新南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09:4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5日,中国和越南签署联合公报,公布内容明确记载越南坚定奉行一中原则、支持两岸统一与坚决反台独。对此,台媒称大陆涉台人士与学者指出,越南是台湾在东南亚主要投资国,更是蔡英文“新南向”政策主要目标,中越联合公报是全面封杀蔡英文“新南向”的起始。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16日报道,大陆涉台人士透露,虽然蔡当局一直强调“新南向”只是经贸合作,但民进党想借此摆脱大陆,与东南亚国家偷渡政治关系,大陆肯定要防堵,“越南开了东南亚第一枪,不会是最后一枪。”

中越联合公报总共15条的条文中,第12条明确记载:“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南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南海议题上,在公报中,双方一致同意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管控好海上分歧,不採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越南和大陆之间仍存在南海争端,大陆担心越南和台湾之间可能组成某种合作关系,因此借由签署联合公报,提醒越南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做出任何损害中越关系之举。

时殷弘认为,现在南海情势较为缓和,大陆又发展一带一路,可以逐步和印尼、越南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商讨经贸合作,和越南签署联合公报,意味着将从经济、国际空间等方面,把蔡英文政府的空间全部封死。

北京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楚树龙表示,借由一带一路倡议,想跟大陆合作,肯定要对一中原则表态,想在大陆与台湾两边站,没门儿!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