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争当“一带一路”金融中心 英国财相“大战”梁振英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6 09:5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圆满落下帷幕。正在脱欧的英国希望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发挥金融中心作用,还与香港“较上了劲”。

香港《南华早报》:香港伦敦为“一带一路”金融中心而战

14日,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香港伦敦为“一带一路”金融中心而战》,捕捉到会上细节。报道称,为争做中国全球贸易和商业战略的金融中心,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和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会上“密集交锋”。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京开幕,在当日下午“促进资金融通”的平行主题会议中,香港特首梁振英发表讲话。梁振英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形容获安排发言是“破格”安排,反映中央重视香港在一带一路上作为重要的接点。

梁振英介绍,这次论坛,是国家“最重要的一场主场外交”。他说,“中央特别重视香港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作用,所以破格地安排了我有一场发言的机会,也破格地让香港组成一个30人、比较大而且层次高的(代表团),由工业界代表、商界代表、专业界代表、金融界代表等组成。 ”

“一带一路”香港代表团

据《南华早报》报道,梁振英在会上指出,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

梁振英在会上发言

报道称,梁振英的说法遭到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的挑战。哈蒙德称梁振英“语调很优雅”,但“伦敦并非香港的备选方案”。

哈蒙德在会上发言

文章写道,“北京雄心勃勃的贸易战略所面临的关键挑战,是在沿线超过60个国家建立财务连接并为相关的基建项目提供资金,这对一些私人投资者来说风险很高。”

梁振英在会上指出,香港是内地资金流的“首选目的地”,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我们和内地公司一同发展海外经济,又和其他国家的企业一同在内地做生意。”

报道称,根据政府数据显示,香港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截止3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约为5072亿。

梁振英表示,香港金管局已于去年7月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为投资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项目提供交流平台。

梁振英指出,香港处于“一带一路”的策略核心,主要优势是财经业务,可以满足投融资需求;同时,香港也是亚洲的资本和风险管理、保险及仲裁中心,可以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及融资渠道,亦有能力管理基础建设工程,同时也擅长找寻潜在的中国和区内投资者。

梁振英也指出,与此同时,香港还正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筹备,今后会有很多的发展机会,令香港能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哈蒙德则表示,伦敦仍然是世界金融中心,有技巧和能力使基建项目对私人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哈蒙德还在会上表示,英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伙伴,随着脱欧的进行,英国希望与新伙伴发展新的世界贸易关系。

哈蒙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真正的开创性”。位于“一带一路”西端的英国是这项倡议的天然伙伴。英国可以在融资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

哈蒙德强调,英国脱欧并不意味着反对自由贸易。英国希望与欧洲保持密切和开放的贸易伙伴关系,同时追求与新的合作伙伴发展新的世界贸易关系。

责任编辑:马雪
香港 一带一路 英国 英国经济 梁振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