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越公报“封杀新南向” 越南开了第一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11:4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5月15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期间,中国与越南签署了《中越联合公报》。公报中第12条明确了越南坚定奉行“一中政策”,坚决反“台独”。

而由于越南是台当局“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标,也是台湾在东南亚的主要投资国。为此,台媒16日发布一系列报道,把《公报》第12条内容解读成“越南向台湾开了第一枪,封杀‘新南向’”。

台媒报道截图

台媒:封杀新南向 越南开了第一枪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与越南签署了《中越联合公报》(简称《公报》)。

《公报》中第12条明确,“越南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南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对于《公报》的这一内容,台湾《中时电子报》在16日发布了一系列报道,称这是在“封杀新南向”。去年,台当局推出“新南向”政策,声称要“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思维,主要着眼于东南亚和印度。

《中时电子报》报道称,《公报》内容中短短几行字,对于“新南向”政策是莫大的打击。原因是台湾一度是越南最大外资来源。过去双方实质关系密切,台当局传统上认为,台湾和越南在战略、经贸互补,甚至军事合作上存在极大的合作空间。

但《公报》的内容证明了台当局对于整体形势的误判,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公报》中明确了要“支援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台独’”。这创造了“先例”,未来或许还有东南亚国家会陆续跟进,将会压缩台当局在“新南向”国家的发展空间。

其次,越南承诺不会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这让“新南向”政策面临事倍功半的窘境。

最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也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未来在大陆庞大的市场诱惑下,他们如何在大陆和台湾间做取舍不言而喻。

报道声称,这是大陆要通过联合声明,让东南亚国家“选边站”。而显然大陆已有充足准备和筹码,台当局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或许会第一个被拿来祭旗。

台新党主席:世界走进大陆 台湾绕哪去

众所周知,坚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是中国大陆处理台湾对外交往及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一贯立场。

而一段正常不过的《公报》文字,被解读为“封杀台湾新南向”,也或多或少体现了台湾的焦虑。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幕的15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中时电子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世界走进大陆,台湾绕哪去》。

文章中称,如今大陆崛起了,而蔡英文却继承了李登辉的两岸对抗思维。面对台湾沦为世界孤岛的情势,还要继续强调自己推动的“新南向”与“一带一路”完全不同。

而正是蔡英文这种以“新南向”对抗“一带一路”的想法,不仅不自量力,更会扼杀下一代台湾人的前途。

文中呼吁,台湾有志的青年、政党及企业,应积极架起台湾民间参与“一带一路”的桥梁,共享“中国梦”机遇。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台《旺报》也发布评论,称蔡英文不肯接受“九二共识”,又在就职演说中强调“要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经济体的现象”,结果这么一个规模宏大、商机无穷的开发计划,台湾却没有机会参与其中、共荣共享,只能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边上当个路人甲。

而台《联合报》则称,不仅香港抓紧商机,争取以独立经济体的身份参加亚投行,连英国、德国等G7成员都相继加入为推动“一带一路”而设的亚投行。

而同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政府却若无视这股新趋势,台湾将被边缘化,远远抛在世界的后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则表示,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一带一路”的宝库很难对台湾敞开大门,“台湾势必成为世界岛外的孤儿”。

漫卷西风解读
坚定不移地打击台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台湾 蔡英文 一带一路 封杀 越南 东南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