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当面告知“100%不会有邀请函了”台湾还不死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11: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虽然世卫大会(WHA)网络报名的截止日已过,台湾与世卫组织(WHO)的“爱恨纠葛”似乎依然没有结束的意思。台媒15日又透露一个新消息,世卫组织上周曾当面告诉台湾外事人员,“台湾100%拿不到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然而,台方又双叒叕想出了新“作”法。

被当面告知“100%不会有邀请函”

据台湾中国时报15日消息,台涉外官员当天表示,世卫方面12日已当面向台方确认,“今年不会邀请你们”,“100%不会有邀请函了”。但台湾仍不放弃,欲通过“友邦”提案将“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列入议程,让大会讨论台湾与会提议。

外事官员声称,已有7个国家为台湾发言争取参与的权益,而这7个国家缴给WHO的会费,占全部的56%,“可说很有影响力”。

“外交部次长”吴志中

国民党“立委”吕玉玲在“立法院”质询时发问,提案的国家是否包含美国、日本?“外交部次长”吴志中称,数字不方便讲,每个国家都有其国家利益要考量,但美、日会以其认为恰当的方式来支持台湾。

据“中央社”报道,该涉外官员称,16日是大会提案最后1天,台湾在全球各区域“友邦”已陆续致函WHO干事长陈冯富珍,要求将“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提案列入今年WHA议程。

该官员说,提案属“补充项目”,提案国将提案以传真或email送交WHO秘书处,总务委员会于22日上午会开会讨论是否放入大会议程,做成建议送交大会,由大会做最终决议。

届时,即使提案被否决,仍会在大会中宣读,“友邦”即可对其发表意见。他声称,此举的目的是在194个会员国面前,凸显台湾被排除于国际医卫体系外的问题,及这已违反WHO不得因种族、宗教、政治信仰、经济或社会状况而歧视的宪章。

台湾“外交部部长”李大维

此外,官员还宣称,如果大会决议提案放入议程,就会进行下一步讨论与票决,但大会议程紧凑,今年还要选下一任干事长,基于不要影响议事进度的善意,不追求一定要进入票决,主要是在大会时让台湾议题获得讨论。

吴志中称,“提案不一定有用,因为进入表决就是比人数”。2004年时,曾有“友邦”在WHA大会提案应邀台湾参与,当时大会表决,25票赞成列入议程,133票反对。

至于有“立法委员”质疑,为何“友邦”提案是用“台湾”名义,而非过去参与WHA使用的“中华台北”?涉外官员说,2004年“友邦”提案也是用“台湾”名义,希望提案获大多数人支持与了解,引起最少的不当联想。

“卫福部部长陈时中

此前,台湾“卫生福利部”曾表示就算没有收到WHA的邀请,“卫福部”仍将前往日内瓦。对此,台涉外官员表示,“卫福部部长”陈时中将依照原定计划前往日内瓦举办国际记者会、接受数家重要国际媒体专访,并与美、日等主要国家举行数场会谈,还会在当地办台湾之夜、酒会等各式活动,强调台湾是全球防疫体系不可缺少的一环,应尊重2300万台湾人民享有普世健康人权。

国台办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一味地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和欺骗台湾民众”。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强调,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卫大会涉台问题是理所应当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使得台参会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民进党当局需要扪心自问的是,为什么过去8年台湾能够参加世卫大会,而今年却不行?”

针对台当局认为“大陆此举会激起台湾民众反感”,安峰山回应说,台湾民众的健康问题和参加世卫大会是两回事,这只不过是民进党当局推卸责任的借口而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世界卫生组织 大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