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台湾新南向是“新难向” 绕过大陆不可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13:1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争取连任的中国国民党洪秀柱16日在台中表示,大陆推动“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台湾都被排除在外,这是想当然的结果。蔡当局上台将两岸关系搞得很僵,大陆的市场,都因蔡当局让台湾丧失发展的机会。

早就提醒蔡当局要从世界走向大陆、绕过大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新南向政策是“新难向”,政治现实要搞清楚,搞不清楚你就寸步难行。

据香港“中评社”消息,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候选人中彰投区政见说明会16日上午在台中世贸登场,争取连任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一早就来到会场,上台前针对大陆推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议题接受中评社访问。

洪秀柱表示,台湾被排除在外,这是想当然的结果,最主要的原因是蔡当局上台后,将两岸关系搞得很僵,破坏两岸互信基础。在这样的前提下,当然台湾有很多事情都不顺利,大陆这么大的市场,两岸过去这么良好的关系,却因为蔡当局让台湾丧失发展的机会。

洪秀柱告诉中评社,三十个国家都希望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上,能占有一席之地,更有77个国家已经加入亚投行。偏偏台湾的执政党因为意识形态,阻碍了台湾经济的发展,我们非常痛心,也很不满,我们希望蔡当局基于人民立场、两岸情谊,继续这样做是对吗?

至于大陆和越南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署联合公报。内容明载越南坚定奉行一中原则、支持两岸统一与坚决反“台独”。舆论认为,越南是蔡当局新南向政策主要目标,联合公报就是全面封杀新南向与台湾国际空间的起始。

洪秀柱回答,蔡当局一开始推动新南向政策,我们就认为是“新难向”,困难的难,这也都是我们早有预告、预知,早就提醒蔡当局的事情。

洪秀柱强调,民进党偏偏就是要从世界走向大陆,要完全绕过大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政治现实要搞清楚,搞不清楚你就寸步难行。

另一方面,5月15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期间,中国与越南签署了《中越联合公报》。公报中第12条明确了越南坚定奉行“一中政策”,坚决反“台独”。

而由于越南是台当局“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标,也是台湾在东南亚的主要投资国。为此,台媒16日发布一系列报道,把《公报》第12条内容解读成“越南向台湾开了第一枪,封杀‘新南向’”。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