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村里长”总会长杨鑫坤:盼大陆照顾台基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7 09:3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5月17日消息,无党籍、台湾村里长联谊会总会长杨鑫坤日前表示,大陆积极发展一带一路,跟中亚、东南亚等国家快速接轨,反观台湾蔡当局只想搞前瞻计划兴建轻轨,我们的铁道愈走愈乡下,两者高下立判,他更忧心中越签署联合公报,明订越南坚定奉行一中原则,蔡当局的新南向,根本绕不出去。

另外,针对大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释出至少五项便利措施,杨鑫坤也认为,基层村里长会慢慢看到,大陆对台湾的善意,因为各县市、每村里,都有数量不少的亲朋好友在大陆工作,为数不少工厂在大陆,台湾老百姓会知道,两岸不是蔡当局片面所说,大陆只会打压台湾,把台湾愈推愈远,大陆也有具体行动。

杨鑫坤告诉中评社,希望大陆跳过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直接对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给予照顾,站在基层村里长,更希望大陆能落实照顾在台湾的基层生活。

他说,最直接也最能让台湾基层感受大陆的善意,就是两岸村里或社区民间交流,现在确实有互访交流,不过数量不多,关键在于陆没有形成具体政策,一旦政策上路,透过基层村里社区的交流管道,可以填补,因为陆客不来的“空缺”,间接带动基层经济活络与生活改善。

杨鑫坤分析,过去蓝色八县市首长,撇开绿营冷嘲热讽,愿赴大陆拼经济,看到“蓝色观光效应”,但是基层村里肚子要顾,经济不该分颜色,更不乐见“去蓝不去绿”,桃园民进党执政,大陆还是可以绕过桃园市府,跟基层村里来接洽联系安排,这样会加深基层对民进党执政无能与反感。

他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这几天在中国大陆盛大举办,结果台湾完全缺席,基层老百姓还“酸”蔡英文,说:“大陆有一带一路,台湾有一例一休”,一例一休,快把台湾搞得天怒人怨。

另据新华社5月15日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赴京参与一带一路峰会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签署中越联合公报,总共15条的条文中,第12条明确记载: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南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对此,杨鑫坤表示,中越已经签署联合公报,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蔡当局要推动“新南向”必然受挫,大家也都在猜,东南亚下一个国家会是谁?台湾怎可能走出去?

何为“村里长”?

台湾的“里”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会,里长对应的就是居委会主任。依台湾的《地方制度法》,里长办理里公务及县市交办事项,由里民选举产生,每任4年,可连选连任,因此,台湾有“万年里长”的说法。

早期的里长只是个荣誉,政府给每位里长订份报纸就是待遇。因为里长面向每家每户,不少人都在里内享有威望,当台湾选举政治发展起来时,里长便成了政客争相拉拢的对象,给里长的各项待遇也竞相加码,有免费身体检查、出境考察、每月4.5万元新台币公共事务补助费等,因为这笔钱不用核销,基本上就是里长的变相工资。

除了不错的待遇和收入,里长还是家族的荣誉、参选人讨好的对象,对下对上都有话语权和一定的操控权。

因此,里长选举的火药味不输给市长选举,家族之间、叔侄之间互不相让。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