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声称可以带“台湾国”旗帜进世大运会场 执委会打脸:不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7 11:0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017世界大学生运动会8月将在台北举行,过去台湾代表出席或者承办国际大型运动会,多次发生球迷乱举旗帜的纠纷,给两岸关系添了不少堵。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15日回答议员提问,民众能否在世大运会场内展示“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或“台湾国”旗,柯文哲当时竟回答“可以”。

但事后台北市秘书长、同时也是台北世大运执行长苏丽琼却澄清,世大运期间观众席上,不能展示带政治性旗帜,即包括“台湾国”旗。苏丽琼的解释无疑是对柯文哲上午对议员的回话“掴了一记耳光”。

各种体育赛事是全世界人民所共享的快事。由于国际体育组织并不要求其成员必须是主权国家,近年来,台湾地区体育组织也多次申办或者承办国际比赛。尤其作为承办地时,凡是进行较为圆满顺利的赛事,都与当地组织者严格履行对国际体育组织的承诺、按规章办赛有很大关系。

柯文哲允许世大运加油可带“台湾国国旗”?世大运执行长:不行

柯文哲15日到台北市议会报告“2017世大运、台北市维安政策”时,无党籍议员童仲彦先穿上印有“Chinese Taipei”字样的上衣问柯文哲是否能穿进场,柯文哲点头示意,之后童脱下外衣露出另一件印有“Taiwan”字样的衣服,并挥舞“台湾国”旗再问柯是否这样也可以。当时在一旁的台北市体育局长郑芳梵及苏丽琼欲回答却数度被打断,柯则回应说“可以。”

到下午当苏丽琼受访时却澄清,柯文哲可能不清楚旗帜的定义,又指出世大运观众席不能展示带政治性旗帜,而除了“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这个旗也不能带——小编注)、大专院校体育总会会旗外,其他旗帜都是国际大学运动总会认定的政治旗帜,换言之“台湾国”旗都在被禁止展示之列。

台北市秘书长、台北世大运执行长苏丽琼

对于柯文哲态度,台北市府副发言人陈思宇表示,运动赛事应回归运动本质,市政府欢迎也邀请市民到场替选手加油,也会依照国际大型赛事入场规定,主要还是以不影响赛事进行为最大原则

台北市世大运发言人杨景棠指出,市民携带进场的旗帜须符合长2米、宽1米之规定,预计7月将对外说明世大运相关违禁品规定。

台湾参加体育赛事,应该打什么旗?

1979年6月及10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基兰宁分别透过波多黎各圣胡安及日本名古屋执委会决议,采用通讯投票方式,以62票对17票,将蒙地维迪欧决议案变更为承认大陆奥运会名称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与国歌;台湾以中华台北奥委会(Chinese Taipei Olympic Committee)的名称继续参加奥运会,但须提出不同于以往使用的旗、歌,并由执委会批准。

1979年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了“名古屋决议”,这是解决国际体育组织里“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决定性一步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副主席萨马兰奇、执委西别尔科向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宋中表示祝贺。

从1984年萨拉热窝冬季奥运与洛杉矶夏季奥运开始,经由国际奥委会协调之下,台湾第一次以“中华台北 Chinese Taipei” 的名称参与奥运,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则以中国名称同时参加。其后“中华民国”即以“奥运会模式”组代表团参加,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开始至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他国际正式运动赛会,皆以“中华台北”参与国际赛事。

虽然协议中并没有定义此种模式标题和称谓,但大众与媒体的习惯将这种参赛模式称作“奥运会模式”。除了体育赛事外,在举凡电竞、学术、技术等许多比赛中,若中国大陆组队参赛,台湾的代表队只能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参加,不能使用“中华民国国旗”。

此后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场合时,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会歌使用台“国旗歌”替代,会旗及会标使用内含“中华民国国徽”及五环标志的梅花图案。为避免两岸代表队同时接邻进入会场,被混淆为同一代表队起见,经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提出异议,复经协商,由国际奥委会明文规定中华台北队入场序为“T”群(Taipei),中国代表队则列“C”群(China),以此识别。


有球迷悬挂“台独”旗帜,台足协被罚3万多人民币 资料图

因此,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代表中国、中华台北的体育机构是两个合法成员。但按照规定,赛场上,中华台北代表团只能打台湾体育组织的旗帜,比如在奥运会、亚洲棒球锦标赛等赛事上打中华台北奥委会的旗帜、亚洲杯打上台湾足协的旗帜。

须特别注意的是,依据1981年中华奥会与国际奥委会所签定的洛桑协议,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会徽中所使用的青天白日徽,并非中华民国国徽,而是中国国民党党徽。


台湾部分体育组织旗帜

毫无疑问,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一样,包括有关旗帜、奏歌、会徽等,都必须遵守国际体育组织的规则。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1日大运会的团体赛抽签仪式,包括男女篮、男女足、男女排、男女水球与棒球共9个团体项目,名单中都不见中国大陆代表团,这是大陆首次完全放弃团体赛事

国际大学运动总会(FISU)解释,世大运因与全国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举办日期冲突,无法派球队来参赛。大陆表示,会派人参加个人赛,届时约有四五百人代表团来台。台北市长柯文哲则表示,大陆可能担心台湾民众太热情才缺席。

台湾《联合报》称,过去世大运与全运会时间基本上都在8月,但这是大陆第一次不给东道主面子。亲绿营的《自由时报》称,台北市长柯文哲上月接受采访时曾三度提醒大陆,周子瑜和李明哲事件显示两岸价值观落差很大,派700人代表团来台,“反而会出事”,加上近期又发生大陆阻拦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中国(大陆)未报名团体赛是否与此相关,引发联想”。

另外,有人炒作台湾民众是否可以持“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入场,台湾“教育部副部长”此前表示,赛场内是不可以有的,但是周边可以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26日对此强调,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国际大体联举办的一项体育赛事,对涉台问题的处理需遵循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这样的体育赛事在台湾举办,不应受到人为政治因素的干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柯文哲 台湾 台湾政客 大运会 台北 中华台北 中华台北队 旗帜 国际赛事 台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