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去!台“卫福部长”陈时中率队赴WHA 团名“世卫行动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7 11:3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说到做到!虽然没有收到世界卫生大会(WHA)邀请函,就连联合国欧洲总部也当面拒绝台湾媒体“中央社”前往大会采访。但台湾仍不死心,“卫福部长”陈时中20日将出发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他今天(17日)表示,团名定为“世卫行动团”,有心理准备技术会议参与会被封杀,但会努力争取,且一定会抗议。

据台湾“中央社”17日报道,世界卫生大会将在22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但台湾没有收到邀请函。陈时中过去就宣示,就算没收到邀函,也会率团前往。

陈时中上午列席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徐志荣质询时表示,参加WHA代表团有没有名称?会提台湾或中华台北?

陈时中答询表示,目前名称是“世卫行动团”,彰显目的是要开始行动。

徐志荣询问,技术会议和双边、多边会谈安排状况,尤其去年双边会谈有32个;陈时中说,双边、多边会谈部分,不会放弃任何跟其他国家“交往”的机会,“设定的目标会比去年多”。

至于技术会议,陈时中说,各“署司”都会努力争取参与机会,但这部分如果要进到瑞士万国宫里面开会,会碰到不当的打压,连记者都没办法收到采访证,“这个我们有点心理准备”,但仍然会努力。

陈时中答复有关是否抗议时表示,“抗议是一定要的”,会跟“外交部”、“国安会”密切讨论,在合法情况下抗议。

对于台湾不受邀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8日声明,民进党政府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为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设置障碍,台湾今年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他表示,2009年以来,台湾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分参加WHA,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政府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与会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延续8年的有关安排难以为继。

安峰山重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在“一中”原则下,透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

同时,国台办主任张志军8日在出席活动时明确表示,责任是在哪一方,大家看得是非常清楚,并再次强调了大陆处理台湾参加各类国际活动的原则和政治基础。

此外,所谓近期美、加等各别国家表示支持台湾继续参与WHA,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只有个别的国家在这一问题上说三道四,中国对此坚决反对,事实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有关问题。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