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中美关系趋紧密 忧台湾未来更难料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17 15: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美紧张关系已暂时获得舒缓,预期台湾未来面对的局势变化将更难预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6日援引台湾《经济日报》的评论文章称,中美启动“百日计划”,意在扩大美国对大陆出口,平衡双方贸易失衡。其后5月12日中美公布贸易谈判“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清单”,中美经贸关系似有明显改善,并顺利搭建多项对话平台协调双方争议。

中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清单内容包括:大陆同意最迟7月16日开放进口美国牛肉,允许美国天然气与金融服务业进入大陆市场,并表示将加快审批美国的生物科技产品申请。此外,还将允许外资公司在大陆提供信用评级服务、为美国公司提供电子支付服务发布指导方针,并向两家美国金融机构发放承销债券资格。

报道称,观察这份早收清单,多是打包早先于奥巴马政府任内北京已承诺之协议,尚未触及如钢铁、铝或汽车零组件等核心议题。因此更值得观察的,或许是在早收清单后,所牵动后续“全面经济对话平台”的实质谈判内容。双方立场方面,预期大陆将对美诉求放宽企业在美国境内的科技采购与并购,换取美国高科技对大陆输出。美国则将要求大陆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尤其要求解决国有企业垄断等问题。

此外,早收清单公布后,美国派遣代表团参加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其善意回应北京的意思。而北京则将于6月派遣代表团参与“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作为回报。

文章认为,以现今情势来看,原本中美紧张关系已暂时获得舒缓,加上近期国际关注焦点多锁定于朝鲜局势,这使得两岸问题短期内可相对平稳安定。

文章分析,台湾需面对的国际经贸挑战主要有:一是汇率变化,由于台湾被列入美国“汇率操纵”观察名单,加上台币持续升值,将不利台湾重要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且产生巨大汇损。另要关切的是,台湾需提升创新能力,尤其加强在技术与产业层面的对美直接合作。

此外,现今中美似乎走向“以利益交换为基础”的互动运行模式。

预期台湾未来面对的国际局势变化将更难预测,需掌握大陆与美谈判的进展与交易内容。

(作者刘孟俊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