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完台湾改 台对日交流机构更名"台湾日本关系协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7 18:14

综合台媒5月17日报道,台湾地区对日窗口“亚东关系协会”17日起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Taiwan-Japan Relations Association)。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声称,更名后有助外界了解“台日关系协会”实质工作内涵,也印证台日关系的发展。“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则扬言希望借更名使“日台”团结一心,建立起世界少见的友情。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日本和台当局之间第一次暗地搞事。从今年1月1日起,日本将对台窗口“日本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更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岛内有舆论更是大呼“‘断交’后最大突破”。随后,台当局表示,也要将对应机构改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1972年“中华民国”与日本“断交”后,日本在台湾设立“日本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作为交流窗口,台当局则设立“亚东关系协会”,继续维持经贸、文化等交流。

据央视客户端17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明确声明,日本政府与台湾当局合谋将台对日交流窗口“亚东关系协会”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企图提升日台实质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迄今向中方所作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不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信息,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华春莹强调,台湾当局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亚东关系协会”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左一为台“外交部长”李大维,左二为“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左三为“台日关系协会会长”,左四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来源:台湾“中央社”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称,5月17日,“台日关系协会”举行更名揭牌仪式,“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外交部长”李大维、“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出席致词。

“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声称,“亚东关系协会”成立将近45年,时日一久外界渐渐搞不清楚其工作内涵,甚至有人误以为夏威夷也在管辖范围,改名让“台日关系协会”的工作内容更清楚,也象征“台日关系”新责任的开始。

“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则称,这是“台日关系历史性的一刻”,改名后让大家一目了然就知道这个单位在做什么,深层意义是深化台日友谊。他甚至借此妄言,希望大陆也能用“务实对等”的态度来面对两岸关系。

李大维则将双方关系称为“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紧密关系”,他声称,近年“台日关系”发展迅速,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人员互访人次也创新高,更在天灾时展现患难与共情谊,各项民调也显示两国人民关系密切友好,期待在既有良好基础上,发展各领域互惠互利的关系,共创“崭新的台日关系”。

日方代表沼田干夫则表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也曾因名称不明确而接到希望介绍婚姻对象的请托,希望借由更名使外界认识到机构的存在。他还称,日台双方窗口经过45年,今年同步更名是日台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甚至呼吁双方在面对各种问题时,应共同合作才能进入新阶段,希望日台团结一心,不断累积努力,共同建立起“世界少见的友情”。

“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出席揭牌仪式/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早在今年3月,台“外交部长”李大维“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就公开表示,“亚东关系协会”将改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已呈报“行政院”等待核定。他还提到,“驻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也有改名意向,不过“驻外馆处”改名需要双方同意,台当局与日本谈过但没有进展,台当局的立场是希望往“台湾驻日代表处”的方向推动,目前还在洽谈中。

不过,对于改名这件事,台湾《联合报》主笔室曾在日方机构更名后这样评价:外交讲求实利与互利,日本交流协会加上“台湾”,并非台日关系的实质提升。我们不必妄自菲薄,但也不能把日本的一点“剩菜”当成大餐。日本虽将其“驻台单位”加上“台湾”二字,但对于台湾“驻日机构”的名称却仍然文风未动,依然是“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由此可见,此举只是日本应台湾社会的“内需”,做给台湾人看的政治举动;对日本内部而言,日本政府并无改变,对台关系仍然不脱一中架构。

责任编辑:朱敏洁
台湾 日本 台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