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官怪年轻人不炒股 网友吐槽:房贷都付不起还买股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18 12:1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7日报道,台当局“金管会副主委”郑贞茂16日抱怨台年轻人不炒股“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年轻人不进场买股,不仅是资本市场的断层,更是资本市场的危机。此番言论在台湾知名网络论坛PTT引来一阵嘘声,网友直喊“低薪,吃饭都不够了,哪来的钱买股”。

据报道,郑贞茂在出席一场论坛致词称,其实台股的投资环境愈来愈友善,產品也愈来愈多元化,就缺投资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热情。他还表示,台湾股票市场目前主要投资人年龄偏大,年轻人不进场炒股,不仅是资本市场的断层,更是资本市场的危机。

他称,现在的年轻人和他自己当年刚踏入社会是截然不同,以前年轻人找第一份工作、领第一份薪水时就会想买股票、投资理财,通过参与资本市场,累积投资经验和财富。当时的薪水也不高,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爱炒股。

他认为,其实买股跟买房一样,可以从买便宜的先买,日后有能力了再慢慢换。而“金管会”正在研议相关方案,让小额投资人也可买得起高价股。

问及年轻人不投资理财的原因,郑贞茂表示自己曾问过一些年轻的创业家,得到的回答是“金融海啸”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因为很多人看到资本市场上下波动过于剧烈,对资本市场有高度的警戒,跟以前不一样了。

不过,这一的说法遭到网友一面倒批评。

台湾论坛ptt留言截图

还有人表示,“低薪,吃饭都不够,哪来钱买股,而且台股内线交易频繁,却很少判刑,加上台股本益比不低,又不是物美价廉,‘金管会’却老叫人家买股。”、“年轻人付房租,吃饭,钱就没了……”、“何不食肉糜?”“高房价低所得,然后在问为何不生小孩不买股”、“翻译:年轻人不买怎么倒货”、“万点了,总是要骗些新散户进来接手嘛,货才出得掉”、“是危机没错啊,但是原因也是当局跟资方造成的。”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

据亲绿的《自由时报》报道,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17日说,首季年轻人失业率12.07%,创3年来新高,居然有官员要年轻人多买股票,这不是“何不食糜肉”吗?年轻人光交学贷、交房租就吃不消,如何多买股票?要救台股,不如先拼经济,“回去问你的老大蔡英文吧”!此外,《联合报》称,年轻人对蔡英文施政的不满正不断上升。

与此同时,在蔡英文上台后曾心灰意冷的独派“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在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上发文表示,很多年轻人对此可能最直接的回应是,“都快吃土了,还叫我买股?”反映出年轻世代普遍的低薪,这问题连“行政院长”都说短期无法解决,要年轻人去追求兴趣,“金管会”似乎就更无能为力。

他说,“金管会”可以反省的是,台湾的资本市场够公开、公平、透明、效率吗?“金管会”针对资本市场的诸多乱象,做好了必要的事前管制、事后追惩吗?一些受害的投资人,年轻人拿辛苦存下来的积蓄来投资,结果落得几乎血本无归。

黄国昌说,过去一年他认识到,无论是面对金融机构滥卖衍生性金融商品给消费者,还是面对上市公司的财报不实等问题,“金管会”软弱无能,“不仅反应迟缓、甚且推诿塞责”,如何让年轻人对投资有信心?

黄国昌说,“金管会”的高官与其质问年轻人为何不进场买股,不如质问自己,是否可以许诺年轻人一个公平透明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王佳璐
股票 台湾 资本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