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前妄称:旧问卷应该让它过去 新问卷有新题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9 15: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明天(20日)就满周年,蔡办发言人林鹤明此前受访时表示,蔡英文当天不会发表“周年谈话”,也不会释出所谓“两岸新论述”。不过,据台媒报道,蔡英文今天却对着媒体“喊话”大陆,声称希望对岸能正确解读去年选举意义,以及从去年开始台湾不断释出的“善意”。“旧的问卷应该让它过去,新的问卷上头有新的题目。”

自从去年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之后,蔡英文始终在回避“九二共识”,让两岸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尽管大陆方面没有结束蔡英文的“答卷期”, 给了她调整两岸政策的时间和空间,但这张“未完成的答卷”却成为两岸关系难以得到质的改善的原因。近日来,台湾在国际社会上频频受挫,台当局一度将责任甩给大陆。

据报道,蔡英文520就职满周年前夕,她上午在“总统府”见2017年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回台参访团作出上述表示。她说,两岸如何共同来维持两岸的和平与繁荣,这才是新的课题。

蔡英文在致词时谈到,在促进区域的和平稳定发展,和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方面,“‘维持现状’就是我们的主张。我所做过的承诺,从来没有任何改变”。

她说,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因为台湾人民希望它是一个新的时代。“我盼望对岸,能够正确解读去年选举的意义,以及从去年开始,台湾不断释出的善意”。

蔡英文妄言,“旧的问卷应该让它过去,新的问卷上头有新的题目”。两岸领导人如何共同来维持两岸的和平与繁荣,这才是新的课题。

蔡英文520就职讲话有关两岸政策部分,被大陆视为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到了“双十”讲话,蔡英文对两岸关系再次展开论述,继续对“九二共识”及一中核心意涵回避的态度,但两岸立场“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较之前的讲话是了无新意,仍是份“未完成的答卷”。

对于蔡英文这张“未完成的答卷”,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2008年之后的八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为两岸同胞所普遍赞同的局面和成果,是因为有两岸双方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政治基础。实际上怎么回复这张答卷,台湾新的执政当局他们心里很清楚,任何理由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借口,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够沿着过去开辟的道路行稳致远

就在本月初,蔡英文在接受台媒专访时,抛出了“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所谓两岸“三新”主张。大陆媒体批评,“三新”除了用词有些新,意思又旧又顽固,兜“三新”这么个大圈子,来表达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旧立场,实在是多余。鉴于民进党当局的顽固态度,两岸如今没什么可谈的。

香港中评社5月18日评论指出,去年520上台伊始,蔡英文就给自己挖下了一个深坑。由于在就职演说中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并认同其核心内涵,蔡英文为自己作死捆绑了一份“未完成的答卷”,从此摊上了事儿——作为一个“差等生”,要在众人暗中观察之下答题——想必滋味不是很好受。

卷面成绩暂时或未可知,但平时分是靠围观群众雪亮的双眼就可以打出的。上台一年以来,蔡英文可谓是大动作没有、小动作不断,在“去中国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台湾《联合报》民意调查发现,蔡英文的声望一年来下滑了22个百分点,满意度降到30%,不满意度攀升到50%。从民调数据、台湾社会弥漫着的民怨、以及台湾近期在国际上处处碰壁的情形看,蔡当局已陷入内外交困的窘境,日子一天比一天难熬。

资料图 台湾工斗团体抗议当局撤销劳工七天假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蔡英文 两岸关系 海峡两岸 九二共识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