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

来源:央视网

2017-05-20 20:32

央视网今天报道,吴敦义当选第七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将于8月20日正式就职,任期四年。

国民党“5.20”党主席选举,吴敦义在第一轮以14万票、52.17%得票率的过半票数笃定当选。不过,正式得票结果尚待国民党中央党部对外公布。

吴敦义今天在投票站投票

这场国民党主席选举, 从今天的投票从早上8点开始,在全台55个选区的507个投开票所进行,下午4点截止并开票。

根据国民党中央统计,此次党主席选举,具投票权的党员,合计是46万3363人,海外党员人数1万2724人,选举人总计近48万;其中被视为国民党铁票部队的黄复兴党部,选举人数计有10万3177人,约占投票全数2成。

吴敦义此次参选国民党主席,可谓志在必得。

在选前最后一天(19日),吴敦义举办了早、晚两场大型造势活动,获得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两次站台,得到了十数位前任“政务官”的支持,连战也派出长子连胜文为其站台。

吴敦义是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1948年出生于台湾南投。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历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常委、秘书长、副主席等党职,以及南投县长、高雄市长、台湾民意代表、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等职务。

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将如何影响岛内政治和两岸关系?

吴敦义才有可能让国民党重新“执政”

台湾著名学者李敖曾在微博表示,“谁当选(国民党主席)都一样,但吴敦义当选,国民党才有重新‘执政’的可能”。

李敖对吴敦义的看法是,“吴敦义是唯一给老党(国民党)养生送死的人物:会笑脸迎人、会苦撑待变,让暴毙的老党‘安乐死’,也算得享天年。”

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台北市商业会理事长王应杰受访时也表示,如果吴敦义不能当选党主席,“国民党就结束了”。

他表示,吴敦义不能当主席,2018年地方县市长及县市议员选举,很多人宁愿挂无党籍,也不愿以国民党员身份参选。

王应杰表示,他高度看好吴敦义能凝聚党内共识,会让台湾拥有健全强有力的“反对党”,来制衡民进党;接着2018年地方选举,能够提出完整参选名单,成功也一定会进步,会比2014年地方选举表现更好。

和洪秀柱最大的不同就是两岸路线

在两岸关系方面,吴敦义路线贴近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吴敦义曾表示,他与洪秀柱最大的不同就是两岸路线、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他特别强调,绝对不能将“各表”拿掉。

吴敦义的“统独”观点,还有一句话令人感到震惊。4月27日,吴敦义接受岛内网络媒体专访时特别提到:目前谈统不切实际。

吴敦义认为:“统人没能力,被统不愿意,喊独骗选票,真独不必要,只有和平最重要。”

他甚至妄称:“你假如想被统,你今天就可以实现。你就到湖州去住,你就回上海去住,你就被统了。你何必拖累2300多万同胞呢?”

不过,吴敦义后来又澄清,表示自己不是“白痴”,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吴敦义:我跟李登辉不同

吴敦义曾被批“李登辉第二”,他表示,我跟李登辉不同。

第一,李登辉出生在日据时期的台湾,而他是台湾光复后出生,是百分之百的“中华民国国民”;

第二,他主张钓鱼岛是“中华民国领土”,光复台湾、澎湖及附属群岛之后,“中华民国”把钓鱼岛编列作“中华民国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的领土”,李登辉却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

吴敦义表示,他永远都是中国国民党的党员,从来没有悖离过国民党一天,但李登辉却创了一个“台联党”,台联党曾在“立法院”第6届拿到13席“立委”。

他称,自己在2008年任国民党秘书长时,做辅选与提名的主要操盘手,当年1月12日“立法院”席次降为113席新制后,国民党“立委”席次大幅增加,民进党从91席掉道27席,其中很重要的是,李登辉的台联党13席全数归零,“这是最大的不同”。

此外,吴敦义还谈到现任亲民党主席的宋楚瑜当年最被看好时,邀他当“副总统”搭档参选,他断然拒绝,原因是“就是爱中国国民党”。

责任编辑:廖志鸿
国民党 国民党中央 吴敦义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