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承诺若重新执政尊重九二共识 洪秀柱败选:谦卑接受,祝福挚爱的党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5-21 09:13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昨(5月20日)于第一轮以过半数选票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昨晚间9时30分许吴敦义在竞选总部发表当选感言时表示,非常感恩能承担下一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重担,一定会全力以赴。他强调,若国民党能赢回执政机会,一定会尊重1992年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并以此作为国民党最重要的两岸政策。

新华社21日报道称,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1日应询表示,希望中国国民党在新任党主席领导下,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希望国共两党在共同政治基础上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

在此次党主席选举中寻求连任却败北的现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则屈居第二,20日晚其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在党部召开记者会,洪秀柱表示,“结果已定,要谦卑接受所有党员决定”。“祝福我挚爱的党,祝福所有支持本党每位朋友,中国国民党加油!”她说。

吴敦义胜选:如果国民党重新执政,尊重“九二共识”、确保两岸和平稳定

据台湾“中央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报道,吴敦义20日晚间在胜选感言中诉求“精诚团结”。他表示,唯有精诚团结,一心一德,才能克服艰难。国民党现在面临的情势十分艰巨,团结都不一定能振兴党,如果不团结就没有任何机会。

吴敦义(资料图)

吴敦义表示,将推动党的改革,举措包括:一定要做真诚有效的党务革新;一定要重建年轻人对中国国民党的信任与支持。更重要的是,要让年轻朋友能有好的愿景,立志为民众作出贡献。他也诚挚盼望,现处在野阶段的国民党,一定要有效监督、有力制衡执政的民进党。

另外,他也谈到,2018年国民党将面对9项地方县市选举,一定要全力做最周密安排,寻觅品德操守能力经验俱佳的人才,对党对台湾对全体人民尽忠的人选。用大公无私的程序,公正公平公开挑选好的人才,争取民众对国民党支持。当然,面对2020年选战,也要做更早准备,以在“立委”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中掌握重新执政的机会。

吴敦义表示,如果国民党能赢回执政机会,一定朝以下几个目标努力,包括:一、廉能有效率、勤快亲切的“政府”与“议会”。二、繁荣均富的经济,让民众拥有更多收入,让台湾拥有财富,推动更多公共建设,更合理、更公平的年金改革。三、一定要重建公益和谐的社会,让性别、职业、劳资之间,都能和谐合作,进而建立更公益和谐的社会。四、一定尊重1992年两岸达成的“九二共识”,以及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并将此作为国民党最重要的两岸政策。同时推动更多的文化艺术交流,加强年轻一代交流,巩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关系。

吴敦义也谈到,此次各候选人都有很好的想法与政见,也有很多长处,应多尊重、借重、参与。希望大家同心协力,结合年轻世代、成熟世代,让大家共同努力,让国民党成为受人信任、欢迎的政党。

吴敦义最后强调,盼望全体党员同志随时提供指教,帮助他更周延、正确地担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能对台湾、党员、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吴敦义与竞选团队共同喊话“吴敦义加油”、“国民党加油”,并以深深的一鞠躬,表达感谢之意。

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共有6人参选,也创下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纪录。吴敦义与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龙斌、前副主席詹启贤、台北农产运销公司前总经理韩国瑜及前“立法委员”潘维刚等6人参与角逐。

根据开票结果,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以14万4408票,52.24%的过半得票率当选,他将在8月20日全代会上就职,任期4年。

据新华社报道,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1日应询表示,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吴敦义先生,祝贺他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复电表示感谢。多年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 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不断增进互信,为开辟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丰硕成果。

“希望中国国民党在新任党主席领导下, 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希望双方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持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共同为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而奋斗。”安峰山说。

第一轮何以票数过半?“民进党最怕的人”可能打动支持者

吴敦义为何第一轮就过半?《人民日报》旗下微信公号“人民日报政文”文章评论称,一种看法认为,选前的广告起到了效果。

文章认为,投票前一两天,吴敦义竞选总部在《联合报》等媒体大做广告。广告之一,就是前“立法委员”朱高正、沈富雄认为吴敦义是民进党最怕的人。选举前夜的造势晚会上,朱高正还为吴敦义站台,再次宣讲这一观点。

5月20日民进党执政满周年。一年来,民进党以“转型正义”之名清查国民党党产,推动“年金改革”,让国民党支持者十分不满。尤其是“年金改革”,“军公教年金”不是第一个将破产的年金,不是最急迫的,民进党当局却拿军公教开了第一刀。一方面因为军人、公务人员、教师这一族群人口比例少,另一方面多是国民党支持者。

很多军公教人员认为,削减退休金之外,由于民进党民意代表的污名,他们饱受言语污辱。在这种情绪下,“民进党最怕的人”无疑极具吸引人,国民党支持者会倾向有一位能够对抗民进党的人担任党主席。

吴敦义1948年生于台湾南投,历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中常委、秘书长、副主席等党职,历任南投县长、高雄市长、“立法委员”、行政机构负责人、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等公职,履历丰富。他是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博闻强记,口才便给。一位台北基层官员曾表示,就算你是小人物,吴敦义也能记住你的名字。

选前吴敦义因言语有失,一度支持率下滑。因此,就在投票前一天,据台湾媒体报道,吴敦义阵营自己也没想过第一轮过半数。不料,20日开票后,吴敦义一路领先,最终得票率达到52.24%。

洪秀柱败选感言:谦卑接受结果 祝福我挚爱的党

现任党主席洪秀柱根据选举结果屈居第二,连任宣告失败。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最新报道,洪秀柱在结果揭晓后在党部召开记者会,她祝福吴敦义当选,并表示“未来4年将由他带领国民党改革”。

20日,洪秀柱败选后在国民党党部召开记者会

原本各方估计,这次党主席选举6人竞争,各阵营互相瓜分票源,将不会有任何一个候选人过半,选战将进入下一轮。第二轮中,洪秀柱拥有黄复兴系统、妇女族群等优势,也会吸引郝龙斌、韩国瑜、潘维刚的支持者,对洪有利。不过,吴敦义这次得票直接过半毫无悬念,确定当选党主席。

洪秀柱随后在党部召开记者会,她表示,感谢另外5位一起参选的同志,在士气低迷艰困之下,大家能够站在一起承担,恭喜吴敦义当选党主席,“未来4年将由他带领国民党改革”,为了争取执政,奋勇向前争取胜利。她表示,结果已定,要谦卑接受所有党员决定。

洪秀柱同时呼吁,党仍须有清晰的理念,坚守中心思想,积极进取的路线跟政策,这样才能为国民党与台湾开创新局。她盼全党党员团结一致,一起支持新任党主席,祝褔新任党主席能够带领国民党,成为人民所信赖,有所期待的政党,“祝福我挚爱的党,祝福所有支持本党每位朋友,中国国民党加油!

根据开票结果,这次投票数总共276423人,投票率为58.05%。吴敦义获得144408票,得票率52.24;洪秀柱获得53063票,得票率19.20%;郝龙斌获得44301票,得票率16.03%;韩国瑜获得16141票,得票率5.84%;詹启贤获得12332票,得票率4.46%;潘维刚获得2437票,得票率0.88%。

责任编辑:李东尧
国民党 主席 洪秀柱 吴敦义 执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