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 两岸关系“答卷”受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5-22 10:29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台媒称,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5月20日晚出炉,吴敦义当选新任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出贺电,盼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

据台湾“中央社”5月21日报道,国民党5月21日凌晨发出新闻稿,说明习近平贺电与吴敦义回复电文致谢。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吴敦义先生台鉴:值此你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之际,谨致祝贺。2008年以来,贵我两党秉持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丰硕。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挑战,切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

吴敦义回复电文指出,“习总书记近平台鉴:5月20日贺电敬悉,谨致谢忱。在1992年双方达成‘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是对于它的涵义,双方同意用口头声明方式作各自表达’的共识基础上,历经多年努力,推动制度化协商,签署多项协议,从紧张对立到和平发展,成效有目共睹”。

“展望未来,期盼贵我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互相尊重与包容,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永续发展,合作走向康庄大道”。

据台湾《联合报》5月21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晚在吴敦义确定当选国民党主席后致贺电,吴敦义稍晚也复电。外界质疑吴敦义的贺电只提“九二共识”,未提“一中各表”。

吴敦义21日表示,他在复电中表现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原汤原味,而不是简化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8个字。

吴敦义并在复电中指出,展望未来,期盼国共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

蓝营熟悉两岸事务人士指出,吴敦义复电中指出的和平制度化,并不尽然要与和平协议画上等号,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主要是对民进党目前执政两岸僵局,希望重回和平发展的轨道。

据台湾《旺报》5月21日报道,在政坛累积丰厚资历的吴敦义,以过半数选票当选国民党新一届主席。在此民共仍无互信、两岸当局对立未减之际,国民党确实可扮演两岸关系润滑剂,而要擦亮这块两岸牌,吴首要之务是消除北京对他的疑虑。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台湾政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