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无“九二共识”台湾只能“坐困愁城”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5-23 10:47

据中国台湾网5月23日报道,昨天(22日)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台湾地区被拒之门外。对此,港媒称,这充分说明了台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势必寸步难行。民进党当局应清楚地意识到“九二共识”绝不是一句“空话”、“口号”,而是台湾地区行走“国际”的“通关密码”;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只能坐困愁城。

据香港《大公报》今日(23日)发表评论指出,昨天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过去8年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的台湾地区今年被拒之门外。台当局声称“遭中国大陆打压、封杀”。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具有国家主权,不是联合国成员,当然不能加入联合国及其机构和组织,否则会给国际社会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错误观感。

过去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执政时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大陆方面基于台湾同胞的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如今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甚至叫嚣“不接受一中原则”,自己切断了与大陆的联系沟通机制,怎还能指望大陆网开一面?这好比是民进党当局拆了过河的桥,却反过来指责大陆不让它过河,真是可笑至极。

最遗憾的是,台当局并没有通过此事好好反省,还自行组团跑到日内瓦“蹭会”、自取其辱。

此次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充分说明了台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势必寸步难行。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昨天表示,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真正念及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就应当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才是造福于民的人间正道。

由此可见,蔡英文无法处理两岸关系,台湾的“国际空间”只会越来越小。其实,除了不能出席世卫大会,去年4月以来台湾地区也无法参加钢铁部门产能过剩及结构调整高阶会议、“金伯利进程”国际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委员会会议、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等国际活动。民进党当局应清楚地意识到“九二共识”绝不是一句“空话”、“口号”,而是台湾地区行走“国际”的“通关密码”;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只能坐困愁城。

这一年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看似“神气十足”,无非是“狐假虎威”,以为仰美国鼻息、讨好日本,就可以绕开中国大陆,但事与愿违。

以这次世卫大会为例,美国虽然表态支持台湾与会,但却是“口惠而实不至”,台湾最终仍无法出席会议。其实,如果美国真的能助台湾一臂之力,台湾又何须苦等到2009年两岸关系融洽时才获准参加世卫大会?早前蔡英文接受外国媒体专访时宣称,不排除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不料,隔天特朗普即拒绝了蔡英文的建议,并强调不想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制造麻烦。可见,美国的对华政策完全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台湾对其而言不过是一枚“挥之则来、呼之则去”的棋子。民进党当局妄想以美国为靠山,与中国大陆对抗,只能是一厢情愿。

通过这次世卫大会事件,台当局应已见识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也看清美国的政治算计,但如果执迷不悟,更大的挫折还在后头呢。

责任编辑:何书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