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绿委”以断绝父子关系相要挟 让儿子推动“特赦”陈水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5-23 11:53

民进党前“立委”蔡启芳昨天(22日)在脸书上发文,呼吁自己的儿子,也是民进党“立委”的蔡易余要把“赦免法”修正案排入议程,来“特赦”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否则将会断绝父子关系。政治上曾多次获陈水扁提拔的蔡英文,面对深绿不断“逼宫”,仍旧选择按兵不动,在“特赦”陈水扁问题上尚未松口。

奇葩父子借“特赦陈水扁”唱双簧?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蔡启芳昨天(22日)在脸书(Facebook)声称,“本人在此声明,‘立院’本会期蔡易余是‘司委会召委’,如不把‘赦免法’之修正案排入议程,那父子关系就结束!”

蔡启芳22日下午发文称,陈水扁有罪无罪先不说,(陈水扁官司)换“法官”就是无罪,有罪就不用换了,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蔡启芳脸书头像是他和陈水扁(右)合影

由于台现行“赦免法”须待判决确定后,才能由“总统”进行“特赦”,蔡易余去年5月提案的“赦免法”第三条条文修正草案, 让“总统”就审理中的案件有权“特赦”。此“修法”草案已排入“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审查,是否排入“委员会”审理可由“召委”决定。

不过,蔡易余去年5月“提案”后,这个“提案”一年来都还没在“委员会”讨论过。

而且,台立法机构本会期即将在5月31日休会,“委员会”只剩3天议程,而蔡易余已准备在23日发出开会通知,安排本周三、四要完成“年金改革法案”的“《政务人员退抚条例修正草案》”,恐怕无法如蔡启芳之愿

蔡易余(资料图)

蔡启芳大动作放话称要“断绝父子关系”,不论真假或是两人有默契要炒作“特赦”陈水扁的议题,这样的议题操作,势必会对蔡英文当局有更大的压力。

蔡启芳接受采访时还称,民进党内对“特赦”陈水扁,没有不同看法,只有一个人不同而已?姓蔡,就蔡英文,除了她,没有别人,蔡易余不是蔡英文指派的“不分区立委”,本来就是应该要“特赦”陈水扁。被问到“修法”之后,如果蔡英文不“特赦”怎么办?蔡启芳说,那个时候再处理呀。

对蔡启芳的说法,网友留言批评“无法无天!”,“‘立法院’是你家开的!”“看准蔡英文没那个胆把阿扁抓回去关!”“父子关系比不上跟阿扁的关系? 干脆断了吧!毁民进党者民进党人。”“这个不要脸的贪污犯是你的祖宗吗?这种父亲,不要也罢。”“自己做‘民进党三宝’不够,还要儿子继续做?”

蔡英文5月20日就职满一周年之际,民进党内“特赦”陈水扁声浪再起。除了“绿委”蔡启芳、蔡易余父子,多名重量级绿营政客借机炒作“特赦”陈水扁议题,向蔡英文当局施压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南市长赖清德22日下午出席活动时,也再一次呼吁蔡英文“特赦”陈水扁。他声称,陈水扁的官司中途换“法官”,未受到公平审判,加上6年牢狱身体也出问题,因此“‘特赦’应该是可以考虑的”。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在蔡英文上台后,“特赦”陈水扁的呼声就一直没断过。她也再度呼吁蔡英文,研议“特赦法”适用规定,“特赦”陈水扁。

据报道,目前也有多位“独派立委”逼宫蔡英文“特敕”陈水扁。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就直言,蔡第一年是“改革年”,第二年考量“特赦”是一个方向,“(‘特赦’)是时候了”。

陈水扁得深绿支持不断突破限制 蔡英文民调低压力大

陈水扁的“特赦”议题每年都要吵一次,让民进党芒刺在背。支持陈水扁的“独派”人士们,长期以来,一直想促成陈水扁的“特赦”,让陈水扁真正获得自由。扁家因不便自己喊话,于是通过“阿扁们”多方奔走,持续对民进党造成压力。去年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去年重返“执政”,对于陈水扁有如一线曙光。

因为两人除了同是民进党员外,陈水扁还可谓是蔡英文的政坛贵人。1950年生的陈水扁,2000年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8年任内,先后任命1956年生的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2000年-2004年),台行政机构副负责人(2006.1-2007.5)。

但是,对于“特赦”呼声,蔡英文还是按兵不动。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仅低调回应称,最大原则是不让民众在这个议题上持续对立,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确保陈水扁能获得最好的医疗照顾,早日恢复健康。

但是,苦等不到“特赦”的陈水扁,还是不断挑战当初获准保外就医时,自己签署的切结条件,扩张自己的活动空间。蔡英文当局的防线确实已被逐渐突破,也面临更大的深绿阵营压力

近期,各媒体纷纷公布蔡英文上台一周年民调,支持度较去年大幅下降至三成左右。拥有深绿后盾的陈水扁表态,要把去年六月办的餐会提早到519办,对民调压力沉重的蔡英文当局而言当然并非善意,而且此次陈水扁又突破了某些限制。

陈水扁5月19日出席“凯达格兰基金会”举办的募款餐会,台中监狱虽然开出不准进入会场等“五不”( “不进入会场”、“不上台”、“不演讲”、“不谈及政治”、“不接受媒体采访”)规定,但陈水扁一到场就前往主桌入座,并以预先准备好的五分钟影片致词,大谈政治,令蔡英文十分难堪。

5月19日,陈水扁和吕秀莲(左)出席“凯达格兰基金会”举办的募款餐会

陈水扁在影片中公开向蔡英文政府提出质疑,难道蔡英文当局让他讲话就会倒吗?陈水扁还批评蔡当局力推的“年金”改革。他表示,军公教是台湾安定最大的力量,是“全民”的资产,不是敌人,千万不可将人家污名化,和军公教无情对立是不智的。

面对如此压力,蔡英文为何按兵不动呢?

此前,台湾《联合报》就曾发表评论指出,陈水扁之于民进党,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民进党成也阿扁、败也阿扁,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是民进党最耀眼的一刻,但后来的贪腐扁案也让民进党跌落谷底。千辛万苦才把民进党拉上云端的蔡英文,势必心中感触最深。陈水扁是蓝绿对立中最具争议的一个关键点,也是蔡英文最不想碰触的议题之一,不管怎么处理,都会激怒另一方,于是目前只好“维持现状”,继续冷处理。

此外,蔡当局现在对外有WHA(世界卫生大会)的挫败,对内则有“前瞻计划”、“年金改革”、“婚姻平权”等各项“内政”议题延烧,蔡英文当局灭火灭不完,恐怕也没心力顾及陈水扁。

另据报道,面对“特赦”争议,最大在野党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批评,蔡英文对陈水扁违反规定到处走,应怎么处置要讲清楚,不可以放任、没有具体行动,她更质疑蔡英文,有本事就“特赦”陈水扁。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王育敏也表示,现在态势很明朗,陈水扁及“独派”一直出招,从去年520、“双十节”,一直到19日的餐会,他们要的已经不只是“保外就医”,而是摆明就是要“特赦”。

她批评,陈水扁出席餐会对于蔡当局主导的“司法改革”可以说是莫大的讽刺,如果可以让一个身体健康的犯人,以“保外就医”名义在外面“趴趴走”;如果明定的法令可以碰到陈水扁就得转弯,那么,民众怎么相信“司法改革”不是改假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蔡英文 陈水扁 陈水扁保外就医 民进党 立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