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副主席李胜峰:不再礼让,要让大陆在新党看到统一有望

来源:中国台湾网等

2017-05-23 17:39

随着在两岸问题上,尊重“九二共识”,主张“和平最好”的吴敦义以过半的得票率当选国民党主席,和国民党同属泛蓝阵营,坚持“一个中国”的深蓝党派新党表示,新党未来不会再礼让,一定会参与2018年的县市长选举。

新党副主席:不再礼让,还要从国民党吸收党员

据中国台湾网21日援引台《联合报》的报道,新党副主席李胜峰20日在美国与侨界人士餐叙时表示,新党未来要做的两件事,第一是让大陆方面在新党身上、在台湾政治运动上看到统一有希望,第二则是在国民党形式统一,实质分裂的情况下,大量吸收(党员)。

对于新党的目标,李胜峰表示,新党一定会参与2018年县市长选举,不会再礼让。他说,新党的论述虽然在短期内无法成为执政党,但绝对会争取不分区“立委”,成为政党票达10%的政党。

李胜峰(资料图)

在今年8月20日的党庆上,他们还会宣布其主流论述,包括其三大主张:推动“民主不台独”;“认同不否认”,即认同中华民族,不否认自己是中国人;“合作不对立”。

有趣的是,现场与会者提醒李胜峰,国民党新任党主席吴敦义将在8月20日就职,与新党党庆日同属一天,因此建议李胜峰提早办党庆;李胜峰认为不需要因此改期,他与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党庆发表论述后,将开放给各党派挑战,并在党庆后向社会强力推销新党主要论述。

国民党的分裂,吴敦义深有体会

李胜峰在谈到国民党选举的结果时称,对国民党而言,困难是从今天开始;这次选举的割裂很深,对国民党最困难的事是如何处理潜在分裂因素,不要只看到形式团结,要注意实质分裂。此外,现在国民党没有主流论述,必须重新立中心思想。

对此,吴敦义早有体会。他在当选国民党主席后称,国民党目前面临的局势十分艰巨,团结都不一定能振兴,如果不团结就毫无机会。由于自己曾在行政机关、民意机关,以及北中南部服务,对此更是深刻体会。所以他一定会团结党内,同时推动革新,争取年轻世代认同。

吴敦义庆祝胜选(资料图)

他提出四大政策目标,一是重建廉能有效率、勤快亲切的当局与议会;二是重建繁荣均富经济,让民众收入增加,公库累积财富,才能推动公共建设,以及更合理的年金改革;三是重建公义和谐社会,促进世代、性别、职业别、劳资的和谐合作;四是尊重“九二共识”,把确保稳定发展,作为最重要两岸政策,推动更多艺文交流,加强两岸年轻人交流,减少彼此隔阂,巩固永续发展和平关系。

台湾新党:坚持一个中国,长期助国民党参选

新党创立于1993年,当初是由一群不满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的路线而退出国民党的人所创立。他们自诩是“中华民国”“正统精神”的继承者,一直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独”,承认“九二共识”,主张和平发展两岸关系。该党主席郁慕明曾宣称,唯有两岸统一才是向历史负责、向人民负责的作为!他重申自己此前观点,认为台湾过去民主的成就今天已变成可怕的民粹。

在1995年的“立委”选举中,新党拿下1了22万票跟21个“立委”议席,俨然成为台湾第三大政党,仅次于国民党和民进党。但此后新党由于内讧还是衰落,20年后,新党已经萎缩成一个不足1000名党员的小党,连一席“立委”议席都没有,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

新党主席郁慕明(资料图)

新世纪以来,新党高举“泛蓝合作”大旗,与国民党密切合作。因此,新党和国民党之间存在着某种程度上的“礼让”。在2004年的立委选举,新党就鼓励公职人员投入国民党,披上国民党的旗帜参选。2006年,曾以新党籍身份担任民进党政府环保署长的郝龙斌就在新党的支持下加入国民党,并投入国民党内的台北市长候选人初选,最后顺利胜出。

在县市层面,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多次表示,支持中国国民党的县市长候选人,2001年之后,新党仅在2005年推出过金门县县长候选人。

不过,“礼让”并不只存在于新党和国民党之间。在泛绿阵营,如民进党和“时代力量”间同样存在着“礼让”的行为。据台湾“联合新闻网”去年12月报道,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就曾因不满“时代力量”而扬言,未来选举不再“礼让”“时代力量”是一个选项。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新党 新党 国民党 吴敦义 台湾 台湾政客 台湾选举 九二共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