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刚选出新任总干事 台当局又来添乱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5-24 09:25

今年以来,台当局一直谋求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直至本届大会开幕,还是未收到大会邀请函。据新华社报道,开幕那天,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决定拒绝将尼加拉瓜等国提出邀请台参会提案纳入议程,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然而,台当局仍不善罢甘休。第二天(23日),世卫组织选出新任总干事,埃塞俄比亚前外交部长阿达诺姆当选。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立即致贺信,还署名“中华民国台湾”,并声称“再怎么说不会比以往更糟”。

埃塞尔比亚前外交部长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博士(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视觉中国

世卫大会宣布不将“邀台参会”纳入议程

据新华社报道,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22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当日大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决定,拒绝将尼加拉瓜等国提出的邀请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纳入本届大会议程。

今年以来,台民进党当局一直谋求参加世卫大会。直至本届大会开幕,台最终还是未收到大会邀请函。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5月8日作出表态,强调自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曾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两岸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后作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为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

民进党当局唆使尼加拉瓜、伯利兹、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等11个所谓台湾“邦交国”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名为“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要求将其纳入大会补充议程。

22日上午,负责确定大会日程的总务委员会召开闭门会议,迅速做出了拒绝将涉台提案纳入大会议程的建议,并提交世卫大会全会审议。在随即举行的世卫大会全会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率先发言,表示中方坚决支持总务委员会的建议,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法理基础。世卫组织今年不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完全符合联大决议和世卫大会决议的相关规定。

马朝旭表示,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我们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了妥善安排。在《国际卫生条例(2005)》框架下,台湾地区同世卫组织和各国的信息交流是畅通的、机制是完善的。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的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有需要时世卫组织也可以派专家赴台湾地区进行指导。这保障了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台湾地区均可及时有效应对。

马朝旭指出,少数国家提交的提案把台湾地区民众健康问题与参加世卫大会混为一谈,其真实目的是帮助民进党当局利用卫生问题达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意图。

会议就该问题进行了简短程序性讨论。古巴支持中方立场,并表示,世卫大会和联合国大会早已作出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参加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的唯一中国代表。世卫大会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其他一些重要议题上,这样才能巩固和加强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的力量,进一步促进其在世界健康卫生方面的作用,改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状况。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帕劳代表以各种借口要求邀请台出席世卫大会。

辩论结束,本届世卫大会主席、俄罗斯卫生部长斯克沃尔佐娃最后宣布:不将邀请台湾地区参会问题纳入大会议程!全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

这也充分表明,所谓涉台提案只是台某些所谓“邦交国”的一厢情愿,不能代表世卫组织全体成员国的共识。

埃塞俄比亚前外长当选WHO总干事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下午,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选举埃塞俄比亚政府提名的该国前外交部长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博士(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为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这也是世卫组织近70年的历史中首位来自非洲的总干事。

现年52岁的阿达诺姆是国际知名疟疾研究专家,于2005年至2012年担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2012-2016年担任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他还曾在“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

据世卫组织官网,作为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阿达诺姆领导了该国卫生系统的全面改革工作,包括扩展该国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3500个医疗中心和16 000个医疗点;使卫生人力增加3.8万名卫生延伸工作者;并启动融资机制,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作为外交部长,他领导了“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谈判工作,其中有193个国家承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必要资金。

作为全球基金和遏制疟疾伙伴关系主席,阿达诺姆使两个组织筹集到了创纪录的资金,并制定了《全球疟疾行动计划》,这使遏制疟疾伙伴关系扩大到了非洲以外的亚洲和拉丁美洲。

世卫组织新任总干事将于2017年7月1日就职,接替即将卸任的陈冯富珍女士,任期5年。

阿达诺姆与陈冯富珍@视觉中国

阿达诺姆下午发表政见时强调5大承诺,包括专心致力、改造WHO成为更加有效率及透明权责相符的组织、确保有效回应紧急事故、打造强有力的卫生系统、转换成世界级团队并强化透明度等。

台“卫福部长”致贺信 署名“中华民国台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23日晚受访称,他已以“中华民国台湾”“卫福部长”名义致贺函,由“外交部”递交新任干事的代表团,但他并未透露信函内容。

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资料图,来自台媒)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据传阿达诺姆多年前曾在WHA大会上阻止讨论台湾议题。

有媒体询问,埃塞俄比亚与大陆关系紧密是否会造成影响,陈时中回应称,受到“政治干预”在所难免,但埃塞俄比亚与大陆的关系,“不会比现任秘书长陈冯富珍与中国大陆更好”。

陈时中称,因此,新任总干事对台湾而言,“再怎么说不会比以往(陈冯富珍在任时)更糟”,虽然台湾无法对新情势抱着天真乐观,但情势应该比以前好,会从这个基础努力 。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在外交部23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世卫大会已作出决定,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补充议程。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协商一致作出决定,拒绝将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补充议程。这一决定捍卫了联合国大会及世界卫生大会相关决议的尊严,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愿重申,中国中央政府愿根据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妥善处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

责任编辑:马雪
世卫 世卫组织 台湾 台湾政治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