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HK香港版电子钱包今日发布 港人可直接扫码付款、缴水电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24 18: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香港同胞终于也和我们一样用上支付宝了!据香港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今日(24日)正式推出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 HK”,为香港居民提供无现金服务,这也是支付宝第一个中国内地以外的电子钱包App。

从5月25日起,苹果(iOS)和 安卓(Android)用户可以通过绑定香港的信用卡或增值到账户余额等方式,直接在香港商户门店出示“支付宝 HK”扫描二维码,以港币付款。

以前,香港人只能用支付宝在淘宝购物,不能像内地用户一样,走到哪儿只要掏出手机,就能扫码付钱。有了这个支付宝HK这个独立App之后,香港用户也将能用支付宝扫码付款、找优惠、缴水电煤等。

图片来源:香港信报

支付宝HK香港版电子钱包发布:港币结算,可线下支付

香港市场早在2015年年底发展手机支付,其后香港金融管理局于2016年8月向5个储值支付工具(SVF)发布第三方支付牌照,吸引更多非本地品牌去香港发展。

支付宝香港公司成为首批支付牌照获得者,可以为当地用户提供数字金融服务。经过大半年的准备,香港版支付宝终于上线。

据支付宝官方网站消息,港币版的支付宝将名为“支付宝HK”,只需香港手机电话号码作注册,更可通过信用卡作线下付款,不需要事前增值。支付宝HK沿用了内地版的界面布局,但进行了简化,置顶只有扫一扫和付款码。

香港版支付宝主推四个应用场景:线下扫码付款、餐饮优惠、集印花和淘宝。

目前、周大福、百佳、屈臣氏、莎莎、卓悅、海洋公园等2000多个商户门店支持港版支付宝的扫码支付。年底,这一数量会增加到两万个商户门店。

餐饮优惠引入的是香港的“大众点评”OpenRice 的吃喝玩乐优惠,在支付宝里购物后,到店扫码核销。

在香港购物,埋单后,收银找钱、给收据,再扯出一条长长的印花。把印花贴在印花本上,集齐一定数量可以用低折扣换购锅碗瓢盆旅行箱等家居用品,或者获得限量版公仔,香港人对这个“游戏”乐此不疲。而香港版支付宝则将这个功能线上化了,支付后即可自动集印花,再也不用担心印花丢失,而且,兑换印花也是一秒到账,再也不用走路、不用排队。

香港支付宝用余额可以提现,不过需要实名认证。跟内地版一样,没有实名的,支付也有限额。

蚂蚁金服境外服务国家、地区增加到6个

在全球化拓展上,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已分别在印度、泰国、韩国、菲律宾、印尼,与合作伙伴发展了当地的电子钱包。随着香港版支付宝的发布,蚂蚁金服在境外服务的国家和地区将增加到6个。

一开始,蚂蚁主要用的还是投资或者战略合作的方式。今年4月,蚂蚁金服与东南亚电商网站Lazada旗下在线支付平台helloPay合并,helloPay在其运营的每个国家将以Alipay的名义推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这意味着,蚂蚁金服不再是一个在背后的爸爸或者技术支持方的角色,而是将自身品牌直接扩展到当地。

至于这次在香港,支付宝更是首次发布了境外版独立App,做出了本地化的动作,瞄准香港当地用户,还打算深耕其生活服务,可见支付宝对香港市场的重视。

支付宝VS微信支付

跟支付宝相爱相杀的微信,也已经进军香港,今年5月,微信发布了《“五一”无现金出境报告》,跟去年相比,中国香港跃居微信跨境支付笔数最高的旅游目的地,韩国丢掉过去排名第一的位置。

这些主要还是内地居民的跨境支付,微信去年已经推出了本地化的产品。腾讯方面表示,自2016年春节期间,腾讯以香港钱包及WeChat红包将支付业务带到香港;同年8月获得支付拍照后,就开始为香港用户使用港币提供移动支付服务,并开通了转账服务,在香港7-11即可为香港钱包充值。

目前香港钱包已支持绑定中信国际和大新银行等银行账户,今年3月,腾讯在香港为港菲人群推出汇款产品-We Remit,解决在香港菲佣的汇款需求。

看来支付宝与微信两家在香港的争夺战,要越发深入了。

图片来自网络

据艾瑞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去年第四季第三方移动支付规模达到19万亿元人民币,市场被阿里及腾讯所主导,共占92%,其中支付宝占55%,而包含QQ钱包及微信支付的财付通则占37%。而在香港,目前约40万人拥有支付宝帐户,共8000商店支援支付宝。

在香港SVF牌照公司中,以Tap&Go(拍住赏)、八达通、TNG、微信支付及支付宝最具规模,主要功能包括网上付款、线下付款及P2P转帐等,不过目前只有3家本地公司提供线下付款的服务,若支付宝抢先在港推出线下付款,意味将抢先微信支付发力。

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观察者网综合香港东网、汇港新闻、支付宝网站、36氪、经济通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支付宝 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 手机支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