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例!台湾“大法官”宣布应修法保障同性婚姻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5-24 18:57

备受瞩目的亚洲地区首场“同婚释宪案”,今天(24日)下午结果出炉。

台湾地区“司法院大法官”今天做出解释。据海外网24日报道,“司法院秘书长”吕太郎在下午的记者会上说,“大法官”认为现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违宪”,要求主管机关在公告后2年内,修改相关法律。由此,台湾成为亚洲首个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地区。

吕太郎表示,“大法官”认为如果容许同性别两人建立“法律”上的婚姻关系,遵守婚姻关系双方权利义务规定,并不影响现行婚姻制度所建构的基本伦理秩序。

吕太郎在记者会上(图片来源:《联合报》)

据悉,这起“释宪案”起因于台湾知名“同运人士”祁家威与男伴2013年3月前往台北市万华区户政事务所登记结婚被驳回,后又经行政诉讼而败诉。

祁家威本人认为,“民法”第4编亲属第2章婚姻规定“使同性别二人间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关系”存在“违宪”,随后申请“释宪”。而作为主管户政机关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也提请“大法官”作出解释。

台湾《联合报》24日称,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之所以要求“释宪”,是因越来越多同性伴侣要求登记结婚,也曾有数十对同性伴侣到户政机关登记却遭拒,部分人还提起行政诉讼。

据悉,2016年12月26日,台“立法院”初审通过民法亲属编部分条文修正动议,异性或同性婚姻当事人适用夫妻权利义务的规定,全案须再经协商。当时有反同婚团体对此表示,不能接受,将反对到底、继续抗争,未来将发动“公投”,并动用公民罢免权。

据台媒报道,“释宪案”今天出炉前,反同婚、挺同婚团体都已有所准备。

反同团体连日来,不断到台“司法院”前抗议“大法官”偏袒同性婚姻,除静坐、喊口号外,还挂起“释宪”已无公信力、同婚“释宪”程序违法的白布条。今天晚些时候,台湾“捍卫家庭学生联盟”还将就结果召开记者会发表看法。

抗议人群(来源:“中央社”)

挺同团体与“同运人士”祁家威,今天还在“立法院”附近召开记者会及举行一系列活动,彰显在“大法官”作出解释后,战场再度回到“立法院”。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今天下午,当得知“释宪”结果后,“司法院”外现场挺同团体欢声雷动,不少人互相拥抱,直呼“终于等到了!”

据报道,律师林实芳解释,“大法官”认为,现行“民法”不容许同性结婚“违宪”,至于也何种形式“立法”,属于“立法机关”职责,“司法院”意见也说,多年以来“同运人士”祁家威争取婚姻历经41年,“立法机关”完全没有作为是“立法”怠惰。

《联合报》24日消息称,蔡英文在“释宪”后,下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释宪’结果不是胜负输赢。无论大家对同婚议题的立场是什么,这一刻是我们将周遭所有人看成是自己兄弟姐妹的时刻。”

“释宪”后,台湾成为亚洲首个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地区。

挺同团体欢呼(图片来源:《联合报》)

“东森新闻云”此前曾报道称,相对于社会风气较开放的台湾,其他位于亚洲地区、保守势力较强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区,要求拟定相关保障“同性婚姻”法律的呼声,近年也开始蠢蠢欲动。

在日本,2015年4月,东京涩谷区开始开放同性伴侣登记,成为亚洲第一个发放同性伴侣证书的地区。

东京随后有五个区开放,且在登记上还另外制定比较复杂的法规,例如反歧视规定等。

对于社会风气较为保守的韩国,其中又有2/3的人口为基督徒,许多挺同人士都难免要承受各种压力跟“异样眼光”,严重的程度甚至会有一些挺同艺人遭到电视、广播封杀,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韩国喜剧演员洪锡天。

值得关注的是,韩国在野党正义党还曾邀请挺同人士到国会做演讲,原因是要草拟法案,尽管目前看来该党在国会的势力相对较弱,但已有党派开始发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台湾 同性 同性婚姻 婚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