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政司长袁国强访英:“23条立法”是香港的宪制责任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5-25 08:03

据海外网5月25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访问英国,与当地商界人士分享对“一国两制与法治”的看法。袁国强表示,香港终审法院的法官不问国籍,这一制度保障了香港的司法素质;香港法官按证据和法律原则判案,不受政治干扰,包括立法会议员宣誓的司法覆核、占领行动和旺角骚乱等案件。

期间提及“基本法23条立法”问题,袁国强表示,相信政府会在与市民有良好沟通、大众都能接受的情况下,才会就“23条立法”,而且最好的做法是由香港自行立法。

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来源:香港电台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网站5月22日消息,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将于5月23日至26日访问英国伦敦和牛津,向当地人士介绍香港法治的最新发展情况,同时加强两地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的交流。

在伦敦期间,袁国强将到访“亚洲之家”,并以“香港特区与‘一国两制’和法治:二十周年回顾暨展望未来”为题发表演说,并与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界代表会面,包括大律师公会和律师会代表。在牛津期间,袁国强将应邀在牛津大学St Hugh's College莫庆尧纪念讲座发表演讲,题目为“香港普通法制度的发展──过去、现在、未来”。

此外,袁国强还将与居住英国的港人会面,并礼节性拜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5月27日傍晚返抵香港。

另据香港电台5月25日报道,袁国强在伦敦“亚洲之家”出席活动时,谈及对“一国两制与法治”的看法。

他在演讲中表示,香港在回归20年来,普通法制度因为《基本法》条文而得以维持,使得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都得到宪制保障,并加强国际社会在香港经商的信心。

袁国强指出,香港终审法院法官组成不问国籍,现有多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在内任职,都是在其他普通法地区非常优秀的司法人员。这一制度保障了香港的司法素质,终审法院在香港回归后作出的裁决得到英国、澳大利亚等地法院乃至法律教科书的广泛引用。

袁国强还称,香港法庭一直保持很高的透明度,媒体可以在各级法院自由报道案件。同时,法官在判案时亦能交出非常好的裁决理由,包括立法会议员的宣誓是否有效的司法覆核,针对占领行动和旺角骚乱的案件等,这都证明了香港的法官是以专业和不受政治干扰的态度,遵照证据和法律原则判案。

演讲席间,被问及香港有没有可能就“23条立法”时,袁国强重申,“23条立法”是香港的宪制责任,问题在于何时立法及如何立法。

袁国强表示,这是具有争议的事情,除了法律之外也有政治考虑,相信政府会在与市民有良好沟通、让大众都能接受的情况下,才会就“23条立法”。他认为,最好的做法一定是由香港本地自行立法,因为香港人最清楚自己的制度,能以普通法的角度处理条文。

关于《基本法》保障香港“50年不变”、2047年后私有财产是否仍受保障的问题,袁国强指出,《基本法》提到“50年不变”是指生活方式和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并不是指50年后《基本法》就会“失效”。至于跨越2047年的地契,港府已作好长远准备,在这方面无须过分忧虑。

此外,袁国强还提到,港府在决定建造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时候,已希望可以做到“一地两检”,并一直朝这个方向与内地磋商,希望公众勿以不必要的负面角度来看待“一地两检”。

他指出,两地的共识是安排一定要符合《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详情会在适当时候向公众交代。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汉清提出,有意见认为地底不属于香港自治范围,建议将香港西九龙高铁站的地底出入境设施,连同中国高铁贯穿香港地底的管道,都列为中国边防地区。对此,袁国强回应,不评论个别人士的言论;同时,他也没有响应会不会在新任特首林郑月娥政府班底内留任。

责任编辑:朱敏洁
香港 法律 法官 英国 一国两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