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汉光军演模拟大陆2025年攻台 幻想解放军在“心战”喊话后弃械投降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5-25 08:21

台湾“汉光33号演习”在完成“联战电脑兵棋推演”后,5月22日起进入“实兵演练”阶段,历时5天,计划5月26日结束。此次汉光实弹演习的高潮将在台湾海峡的澎湖外岛地区,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对台“突袭”做的军事演练,并且也是台湾军事实力的“展现”。不过岛内有舆论调侃汉光演习像是汉光演戏,也有人说这是台湾的自我安慰。

据海外网25日援引台媒报道称,台军以“模拟真实战场”方式,模拟解放军在淡水河口运用河道突入,占领大台北地区各重要设施,台军“以炽盛火力成功阻歼大部突入之敌”,甚至模拟最后解放军“在心战喊话下,弃械投降”。


据台媒报道,此次汉光第一阶段兵推,模拟解放军2025年进攻台湾。25日澎湖的实弹演习,模拟针对的是解放军登陆。另外,演习的某些内容特别针对解放军可能对台发动的“斩首行动”。


台空军防空炮兵营模拟解放军战机空袭台北松山机场,台军官兵营运用20机炮对空警戒。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台军模拟解放军通过河道进入大台北地区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军“汉光33号演习”从22日到26日进行为期5天的实兵演练,24日进入第3天,负责淡水河防守备任务的台军第六军团关渡地区指挥部24日上午结合操演想定,针对河防实施反突击、反渗透演练,“透过高昂的战志及精熟的战技,阻止‘敌人’突入,确保中枢安全。”

台军“汉光33号演习”模拟解放军在淡水河口运用河道进入,台军CM11战车部队执行河防反击任务。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淡水河口为进入大台北地区的重要通道,台军第六军团称,这次操演采缩短距离演练,假想解放军运用河道突入,占领大台北地区各重要设施;台军河防部队受命后,立即整合地区内宪、警、民团队所掌握之情资,透过指管通联、阻绝设置等手段,延滞对方行动,“以优势兵、火力,顺利歼灭来犯的敌人。”

据报道,演练首先透过情、监、侦单位获取情报,经研析后,台军指挥官立即实施作战指导,并令河防部队进入阵地,完成射击前准备,对空中及河面搜索、警戒;当解放军进入射程后,台军指挥官下达射击命令,由部署在河口两侧的20机炮、拖式飞弹与CM11战车炮模拟射击。

报道称,台军第一线据点建制武器“对敌射击”,沿岸编成多层火网,“以炽盛火力成功阻歼大部突入之敌”,最后,残余解放军竟然“在心战喊话下,弃械投降”。

台军第六军团称,“演练过程逼真,充分展现官兵平日训练成果,另本次演练全程运用空包弹及烟雾弹,借其所产生的爆破声及烟硝味,增加仿真的临场感,磨练官兵的临战抗压能力。”

台“国防部长”冯世宽视察汉光军演(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

台空军防炮营模拟解放军空袭台北松山机场

此外,台空军防空炮兵营还模拟解放军突袭台北松山机场,台军执行低空接战任务。台防务部门称,“参演官兵以机敏、娴熟的战技执行防空警戒,展现防炮部队精实战力。”

据报道,该次操演,模拟台空军松山基地遭受解放军战机威胁,参演人员接获防空警报,迅速至炮阵地实施防空警戒;同时,台军连长进驻指挥所完成目标分配及指挥20机炮接战,并持续加强对空警戒及回报接战状况。

台防务部门称,操演装备是台“军备局”生产制造中心研发的自造T-82式双联装20毫米防空快炮,操作方式为电力操作,并且“借由本次操演展现平时勤训精练的成果,有效维护基地安全。”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预计今天(25日)至澎湖观看联合反登陆作战的“联兴操演”,她近日还在脸书(Facebook) 分享预演视频。

国台办:台湾当局搞武力对抗,注定没有出路

台湾军事问题专家施孝玮表示,武器系统方面,今年演习有价值的看点是美国生产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参演,台湾将展示新购入的AH-64E型“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他对美国媒体说:“汉光演习是台湾‘防守军’模拟‘攻击军’攻击时的防卫策略。演习中第一次将动用新购入的AH-64E型直升机,进行所谓‘联合空中地狱火飞弹发射’,也就是多架阿帕奇在空中发射多枚地狱火飞弹。”

台湾政界人士对汉光演习有不同的期待和希望。有舆论认为,汉光演习像演电影、重复熟套,民进党“立委”庄瑞雄前不久在台当局“立法院”就汉光军演质询时说:“兵推是一种训练,我都承认。不过,我的意思是,你们彼此都摸透了。应该更新还是要更新啊。不要让人感觉汉光演习变成好像是在演戏,我听了这个以后会难过。兵推推完以后,该检讨的,你们就去检讨。该花钱的,我认为还是要花钱。”

中国大陆媒体曾评论,阿帕奇给台湾带来的只是“虚假安全”,“一两件先进武器扭转不了两岸的军事平衡” 。还有台湾学者说,阿帕奇买贵了,台湾当了“冤大头”。

香港南华早报表示,停滞的两岸关系,在蔡英文当局进入第二年开始之际,看不到会有任何改善的迹象。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资料图来自:台湾联合新闻网

对于台湾“汉光军演”时隔20年之后重返澎湖演练两栖登陆作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4月2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搞武力对抗,注定没有出路。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天再次强调,台湾当局“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应摒弃“台独”立场和敌对思维,承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日
台军 台湾 台湾军事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海峡两岸 蔡英文 解放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